百年土木
百年土木
当前位置:首页  百年土木
致敬百年 · 历程 | 1959—1977年的土木工程学院
发布人:樊少勇  发布时间:2020-06-10   浏览次数:11

百年土木

与哈工大同龄

一百年风雨兼程,铸就世纪荣光

与共和国同行

七十载砥砺奋进,谱写菁彩华章

与新时代同步

新百年扬帆起航,再创土木辉煌

在庆祝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暨土木工程专业创建100周年之际,新栋梁特开设《致敬百年·历程》专栏,展示百年土木历经沧桑的风雨历程、感知百年土木励精图治的发展脉络,感受百年土木厚积薄发的深厚底蕴。致敬历史,期待未来。

本期,让我们一同回顾19591977年土木工程学院走过的历程。

  

l195812

第一机械工业部、教育部、建筑工程部决定,在哈工大土木系的基础上,扩大组建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以下简称哈建工)


l1959430

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挂牌成立。原哈工大土木系有6个专业,建院之初又新设3个专业,组成为建筑工程、城市建设、水利与道路工程3个系。建筑工程系有工业与民用建筑、建筑学、建筑力学及结构、混凝土与建筑制品等4个专业;城市建设系有供热与通风、给水排水、城市与工业煤气等3个专业;水利与道路工程系有河川枢纽及水电站水工建筑、道路与桥梁2个专业。

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成立


l19606

哈建工被列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工程部重点高校。


l1960

哈建工由建院时的9个专业迅速发展到20个专业,其中包括建筑工程系的地下建筑专业和防护材料专业;并新建了数理化力学系和机电系,数理化力学系中新建了力学专业,建筑工程系的建筑力学及结构专业也调整到该系。

结施57级毕业生合影

制品602班毕业生合影


l1961年到1962年年底

哈建工先后把20个专业调整为8个专业,成立了基础课委员会。


l19661

哈建工对组织机构进行了调整,共设6个系和一个基础课委员会。建筑工程系分设为建筑工程系、建筑系和建筑材料系。


l196810

学校再次对组织机构进行调整,将6个系合并成2个系:建筑工程系和城市建设系;基础课委员会改称为基础部。建筑系、建筑材料系重新并入建筑工程系。


l1971

混凝土与建筑制品专业停办。当年秋季学期以后,逐步新建了地下建筑、农村建筑、玻璃钢、水泥、建筑机械等5个专业。


l19725

哈建工工业与民用建筑、供热与通风、给水排水等3个专业招收了第一批工农兵学员,共175名。以后又扩大招生专业,其中建筑工程系新增的招生专业包括玻璃钢(1973)、建筑学(1974)、地下建筑(1975)、农村建筑(1975)。

工民建73-1班毕业合影

地下建筑74级毕业合影


l1973

哈建工成立了建筑材料系和机电道桥系。建筑材料系再次从建筑工程系中分设出来,开始了一段长达36年的从分设到回归的历程。


l19735

黑龙江工学院土木建筑系22名教师并入哈建工,分配到有关教研室任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