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土木
百年历程
当前位置:首页  百年土木  百年历程
致敬百年 · 历程 | 1920—1949年的土木工程学院
发布人:樊少勇  发布时间:2020-06-04   浏览次数:13

 百年土木

 与哈工大同龄

 一百年风雨兼程,铸就世纪荣光

 与共和国同行

 七十载砥砺奋进,谱写菁彩华章

 与新时代同步

 新百年扬帆起航,再创土木辉煌


 在庆祝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暨土木工程专业创建100周年之际,新栋梁特开设《致敬百年·历程》专栏,展示百年土木历经沧桑的风雨历程、感知百年土木励精图治的发展脉络,感受百年土木厚积薄发的深厚底蕴。致敬历史,期待未来。

 本期,让我们一同回顾1920—1949年土木工程学院走过的历程。


  ·19205

 哈尔滨中俄工业学校开始筹建,办学宗旨是为中东铁路培养工程技术人员。


  ·192099

 ··摄罗阔夫工程师被推举为哈尔滨中俄工业学校首任校长。


  ·19201017

举行开学典礼,哈尔滨中俄工业学校宣告成立,校址设在现哈尔滨市南岗区公司街59号,即今天哈工大博物馆。

哈尔滨中俄工业学校校址

 哈尔滨中俄工业学校设有铁路建筑科和电气机械工程科,学制4年,实行学分制,用俄语授课。其中的铁路建筑科,就是哈工大土木工程学院的前身。


  ·192242

 “哈尔滨中俄工业学校”更名为“哈尔滨中俄工业大学校”,学制为5年,招收中学毕业生。毕业生经考试委员会答辩合格,授予工程师称号。铁路建筑科改称为铁路建筑系,其培养目标为“交通工程师”。


  ·1924

首批铁路建筑科22名学生毕业并获得交通工程师称号,这也是哈工大的1届毕业生

1924年哈工大第一届毕业生合影 

1925年入学的铁路建筑科学生合影

  ·1926

 全校组建了17个教研室,其中铁路建筑系设土地测量、建筑、桥梁、钢筋混凝土、铁路设备维修及车站划分、铁路勘测与设计和建筑、给水排水等7个教研室。


  ·1927

铁路建筑系改称为“建筑工程系”。根据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教育局掌握的统计资料,这是我国最早的一个建筑工程系。


  ·19282

 学校改名为“东省特区工业大学校”,同年10月,又更名为“哈尔滨工业大学”

哈工大1928年校址


·1930年后

 学校学制改为4年。建筑工程系分设道路交通、城市建设和结构工程等专业。


·193611

 学校更名为“哈尔滨高等工业学校”。此时学校设立6个系,其中有建筑系和建筑工程系,下设市政建设、交通建筑2个专业。


·193811

    学校又复名为“哈尔滨工业大学”。从此,“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校名沿用至今。建筑工程系改称为土木科,下设土木、建筑2个专业。


20世纪30年代土木学科的师生


41级土木全年级学生在学校大门前合影


·1945126

 哈工大正式开课,学制5年,恢复俄语授课。土木科改称为土木建筑系,下设建筑、铁路交通2个专业。


·19493

 东北解放后,中长铁路决定将哈工大交给中国政府管理东北局派松江省主席冯仲云兼任哈工大校长,并派部分同志来校工作,为全面接管哈工大进行各方面的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