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土木
百年土木
当前位置:首页  百年土木
致敬百年 · 人物 | 樊承谋教授:以木为材,精雕一生
发布人:樊少勇  发布时间:2020-06-03   浏览次数:95

樊承谋,19262月出生于浙江温州。樊家在温州市区八字桥一带曾算大户人家。清末,店员出身的先祖樊德臣,赚了几个钱之后发奋读书,考取生员。他勤俭节约,时常把布鞋夹在腋下走路,因此成了附近有名的“大脚”生意人。一个偶然机会,他发现了改建成内河小客轮的小南门一带将有繁荣的前景,就买下了附近的大片土地,做起房地产开发生意,成为富有人家。樊家重视教育,家族兴旺,培育了好几位名家。叔父辈的樊祖鼎是兰州大学著名教授,为我国培养了大批外语人才;弟弟樊承武是1959年的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在上海首演的指挥,蜚声音坛。

19496月,樊承谋在厦门大学土木系毕业,毅然从厦门回到刚刚解放的温州。然后即去上海向东北招聘团报名,8月份受聘来到了沈阳,在东北财经委员会基建处当技术员。毕业短短两个月时间就投身于我国重工业基地的建设,次年被派往哈工大学习。学完俄语之后,被分配到哈工大原苏联专家组组长卡冈门下。樊承谋说:能得到卡冈的指导虽属偶然,却是我今生的荣幸。因为在当时,哈工大共有67名前苏联专家,但其中仅有3名博士、教授,卡冈是其中之一。并且卡冈还是前苏联有名的木结构权威,莫斯科土建学院的名教授。在卡冈的指导下,樊承谋花费了一年多时间完成了《含水量对竹材理学性能的影响》的副博士论文。1958年导师将他的副博士论文带到苏联莫斯科土建学院,经该院学术委员会讨论通过,还通知他到苏联参加答辩之后便可拿到副博士学位。由于当时两国关系的恶化,樊承谋未能成行。尽管如此,樊承谋仍把木结构研究作为自己的专业,并为之奉献了毕生。

樊承谋参加了中国第一部《木结构设计规范》文本的翻译,因其俄语水平较高,最后由他完成定稿,质量甚佳,受到了建设部的表扬。1963年,樊承谋又参加了中国自行制定的《木结构设计规范》初稿的编写。他曾担任国际标准化组织木结构技术委员会中国常驻代表、全国木材及复合材料结构标准技术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务。19985月离休,20121214日逝世,享年86周岁。

樊承谋治学严谨,成就卓越。他毕生从事木结构及纤维混凝土的教学与科研,发表论文100多篇。他主编了《木结构》等高等学校试用教材、国家标准《木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2062002、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标准《钢纤维混凝土试验方法》、建筑工业行业产品标准《建筑用竹材物理力学性质试验方法》等。还出版了《木结构工程》《钢纤维混凝土应用技术》《现代木结构》《木结构基本原理》多部理论专著。

新中国成立初期,由于木结构能就地取材,较多地采用砖木结构。1958年大跃进时期,46%的工业厂房采用木屋盖。到了上世纪70年代后期,结构用材采伐殆尽;国家又缺乏外汇,无力进口木材。我国木结构的应用和研究也就停了下来。樊承谋在木结构的教学、科研长期处于停顿状态的大环境下,始终坚持对木结构的极大关注和潜心研究,曾被媒体誉为我国木结构的“末代皇帝”。

上世纪80年代,国内基本上所有从事木结构的人都转行了,樊承谋也转到了纤维混凝土专业。1986年,樊承谋60岁,从当时哈建工教务处处长的位置上退下来,由于学校的需要,到建材系做系主任,更多地是做纤维混凝土结构的研究。作为国际标准化组织木结构技术委员会(ISO TC/165)中国常驻代表,他每年都要参加ISO TC/165的年会,并在哈尔滨主持召开了ISO TC/165第十三次会议。

到了上世纪90年代后期,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经济发达地区开始进口轻型木结构住宅,建设部下文,由樊承谋主编完成了国家标准《木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 50206-2002,标准中列入了轻型木结构的内容。这标志着在我国停滞20来年的木结构终于复苏。为了恢复我国的木结构学科,樊承谋虽早已年过古稀,但他义无反顾,又重新操起了“旧业”。樊承谋说:当中国的木结构停顿20来年时,正是国际上木结构发展最快的时期。国外已从实木结构发展到复合木材结构。木材加工从锯切发展到旋切或削片,使出材率提高20%以上,复合木材也逐步从整张的旋切板胶合的旋切板胶合木(LVL),发展到采用制作胶合板的下脚料的旋切板条胶合的平行木片胶合木(PSL),进而又发展到用速生阔叶材的杨木削片胶合成层叠木片胶合木(LSL)。在欧美发达国家,已经实现了“砍伐一株,种植两株”的森林资源利用的良性循环,实现了科学采伐,所以北美、北欧90%的住宅采用轻型木结构。这才是真正的绿色环保的木结构。木材是可再生的资源,比起钢筋和混凝土来,每生产一吨木材,只需要453kw的电力,而生产一吨钢材需要3780kw,与之相反,木材的成长过程却能吸收C02,可见,木材的使用是“惟一真正天然的可再生的建筑材料”。木结构前景无量。

樊承谋一生坚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热爱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在半个多世纪的教育生涯和科学研究中,他辛勤耕耘,硕果累累,桃李满天下。谈到自己的人生感悟,樊承谋说:首先是树立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其次是孜孜不倦地掌握知识;虽然机遇是第三位的,但非常重要,只有把握机遇才能成功。

(摘编自哈尔滨新闻网《中国木结构的“末代皇帝”——访樊承谋教授》,专栏主持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