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致敬百年 · 人物 | 关柯教授:奠基建管,毕生求索
发布人:樊少勇  发布时间:2020-06-02   浏览次数:10

时光飞逝如梭,我国建筑经济管理学科的开创者关柯教授自2014910日教师节那天离开我们已经近六个年头了。值此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之际,我们深刻地缅怀他。

关柯生前曾多次用过一个笔名——求索。这沉甸甸的两个字,也是他开创进取、孜孜追求的人生之路的最恰当的诠释。

关柯生于19251020日,黑龙江省五常市人,中共党员,1948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

1948-1961年,关柯先后在吉林化工厂、沈阳化工厂、沈阳飞机制造厂、渤海工程局等单位任技术员、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主任工程师,主持或参与了部分国家“156”项重点建设工程的建设工作,从事飞机制造厂、核潜艇厂、大型电厂等国家重点工程,解决了多项工程技术和管理方面的难题。这一段工程实践经历,为他后来的教学和研究生涯奠定了厚重的基础。

1961年,关柯调入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历任教研室主任、系主任、建设部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管理干部培训中心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经济管理研究所所长,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他是黑龙江省五届、六届(1983~1993年)政协委员,曾兼任黑龙江省市科技经济顾问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住房改革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投资学会和基本建设经济研究会副理事长、哈尔滨市专家咨询顾问委员会委员、CIB(国际建造)协会W89委员会成员、中国建筑学会建筑经济委员会委员等职务。1998年离休,享受局级待遇。

关柯是我国建筑经济管理学科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上世纪80年代初,关柯受命组建建筑管理工程系并担任系主任长达十年之久。他大力推动创办了我国最早的建筑工程管理专业,并在此基础上,扩展了建筑(含市政工程)企业一长三总师培训、建筑管理干部专修科、短期培训等多层次管理教学。为推动建筑管理向高层次发展,他积极开展硕士学位点的筹建工作,使哈建工在1984年率先获得了我国最早的建筑经济管理学科硕士点;1991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关柯成为我国建筑经济管理学科的第一位博士生导师,哈建工也于1993年获得了我国唯一的建筑经济管理专业博士点。针对当时我国经济建设快速发展,仅增加建筑管理教育尚不足应对的现实,关柯又提出应创新专业多元化,相继创办了会计学、房地产经营管理专业和国际工程管理(专门化)。基于开拓新专业的经验总结,他完成的《开拓新专业积极进行多层次专业建设,向教学科研改革多元化发展》成果1989年获黑龙江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关柯是我国建筑管理现代化事业的倡导者和践行人。1985年,他发起创办了《建筑管理现代化》杂志,致力于传播建筑管理现代化思想、理论和方法,并一直兼任该杂志的编委会主任和总编。1987年,关柯又发起创办了“中国建筑业联合会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后更名为中国建筑业协会管理现代化专业委员会),致力于搭建起“政企学”相连的桥梁与纽带,促进我国建筑业的管理现代化发展,并长期担任该专业委员会的会长。

关柯先后承接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八五科技攻关计划项目、国家九五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及省部级重点项目30余项。其中,“新技术厂房设计与施工”1978年获黑龙江省科学大会奖;“建筑业方向性预测性情报研究”100项课题中的“建筑管理定量化”“施工组织管理新方法”“建筑技术评价”分别获国家建工总局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二等奖、二等奖;“中国城市小康住宅标准及其多层次化研究”获国际松下奖;“火电厂建设施工组织与管理系统优化”“我国建筑业技术进步评价指标体系与评价方法研究”“节能小区优化”等项目,均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

关柯曾出版著作和大学教材近20部,其中主编的《建筑企业管理学》1992年获国家优秀教材奖、建设部高校优秀教材一等奖;《现代住宅经济》获国家科技出版基金资助;《建筑工程经济与企业管理》获建筑部科技进步奖,为我国高校引进版经典系列教材;《建筑经济新论》为“十一五”国家重点科技图书出版项目。关柯参加编著的《建筑施工手册》获全国优秀科技图书奖、建设部全国优秀建筑科技图书一等奖,被誉为“推动我国科技进步十大著作“之一。他还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过具有重要影响的学术论文140余篇。

关柯治学严谨、教书育人,为我国建筑经济管理领域培养了25名博士生和83名硕士生。毕业弟子中已有12人成为大学教授(其中6人为博士生导师)、4人为政府高级公务员、56人为企业高级管理者或副高职称,可谓桃李满天下!

1989年,关柯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1991年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1998年关柯离休后,仍然继续指导研究生28名,其中18名为博士,编著译书7部,主持科研项目4项,并不断向国家和省政府晋言献策。

关柯秉承毕生求索的精神,把全部心血奉献给了党的教育事业,为我国建筑经济管理学科的建设和建筑业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对学业的刻苦勤奋、对教学的细致严谨、对子女和弟子的慈爱严格、对周围人的耿直豁达、对金钱的慷慨大方、对不良世事的勇敢抨击、对坎坷命运的奋力抗争、对知识和新鲜事物的无尽渴求、对国家民生大事的热切关注、对建筑经济管理专业的无私奉献,无不激励着我们去敬仰、学习与继承。

(撰稿:关为泓,关柯之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