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土木
百年人物
当前位置:首页  百年土木  百年人物
致敬百年 · 人物 | 钟善桐先生:组合先驱,人生楷模
发布人:樊少勇  发布时间:2020-05-31   浏览次数:10

钟善桐教授是国际土木工程领域著名专家,我国钢结构与组合结构事业的主要奠基人和开拓者;他创立了钢管混凝土统一理论,开创了钢管混凝土结构研究的新方法;他推动完成了国家标准《钢管混凝土结构技术规范》的编制;他荣获国家及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2项,先后被授予“钢结构终身成就奖”、“组合结构终身成就奖”、“中国钢结构事业开拓者”等称号;他与陈绍蕃、王国周并称为中国钢结构领域的“三大才子”;是哈工大第一代“八百壮士”的杰出代表。

弃笔从戎热血青春

1919429日,钟善桐出生于浙江省杭州市。青年时代,他本是一介贫寒书生,就读于杭州高级工业职业学校机械科,曾立志于发奋读书,以报效祖国。

1931年日本侵占中国东北,19377月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同年11月,杭州沦陷,当时年仅18岁的钟善桐毅然弃笔投戎,投军国民党200师某汽车团,历任中尉材料员、少校汽车教官,直至19456月结束军旅生涯。

抗战胜利后,1946年,钟善桐重新考取位于四川省三台县的川北大学,就读于土木工程系,并在大学三年级时担任校学生会主席。由于思想比较活跃和激进,不满于国民党政府的政治腐败,他被列入“受控”人员黑名单。

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二年,四川省三台县解放,钟善桐从公立川北大学土木系毕业。由于学习成绩优异,经解放军军代表征得全校师生同意,他被保送到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班继续深造。

作为我国首批由外国专家给予教学指导的硕士研究生,钟善桐于19548月通过论文答辩,顺利获准毕业,作为外国专家培养的年轻教师队伍哈工大“八百壮士”的一员留校任教。从此,钟善桐开始了60年之久的学术生涯,始终奋斗在教学、科研的第一线,先后被评为讲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历任教研室副主任、科研处副处长和教研室主任等职务。

潜心学术助力结构

1954年,钟善桐从国外的教材中得到启发,开始构想钢结构的预应力原理并启动了相应的研究准备。随后,钟善桐进行了国内第一个12米跨预应力钢桁架的试验,并专注于预应力钢结构的研究和推广工作。在近十年的研究和实践基础上,他总结并提出了预应力钢结构的本质和基本原理是用高强度钢材代替普通钢材,以取得经济效益,施加预应力只是达到这个目的的一种手段。1959年,钟善桐的第一本专著《预应力钢结构》在建筑工业出版社问世。

钟善桐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着手研究钢管混凝土结构。经过深入细致的思考,他揭示了前人研究方法的不足,把分别研究钢管和管中混凝土转变为研究钢管混凝土整体的性能和承载力。这种转变不仅是研究手段的改变,更是一种哲学思想的运用和实践。

经过十多年不懈的努力,钟善桐采用钢材和混凝土的本构关系导得钢管混凝土轴压短柱的力和应变的全过程曲线,开创了对钢管混凝土整体性能的理论研究,结束了过去只能依据试验曲线来解释其性能的历史。从此,钢管混凝土在各种受力状态下的性能、实心和空心构件的性能、圆形和四边形等各种截面构件的性能、短柱和长柱等各种长度构件的性能,都可以用统一的公式来描述并进行工程设计。1994年,他完成并提出了“钢管混凝土统一理论”。此后,他不断丰富“统一理论”,不但使这套理论日臻完善成熟,更使其在不少桥梁工程中得到验证,如1997年建成的跨度为420米的重庆万州长江大桥,1999年建成的高度为291.2米的深圳赛格广场,2005年建成的跨度为460米的重庆奉节巫山长江大桥,都有他在背后出谋划策。

教学名师人生典范

钟善桐在教学和科技工作的第一线勤奋耕耘了60年。凡是听过他讲课的人都注意到一个细节,他上课从来不用讲稿。在课堂上,他会把每一个符号、每一个数据都准确无误地表达出来。下课铃声响起的时刻,一定是他讲完最后一句话的时候。他对时间、重点、难点的把握,令学生和同行叹服。

对于他的学生而言,听先生讲课是艺术欣赏,更是精神陶醉。他关于钢结构原理许多精辟的解释和表述,经常成为钢结构学子们引用的名言,为钢结构事业留下了许多翔实的笔墨。

钟善桐治学严谨,对每个学生、每次试验都严格要求。他经常会到实验室现场指导学生们做试验,跟大家一起分析试验数据、试验现象。据弟子胡青花回忆:“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钟老师刚刚大病了一场,待病情稍微好转一点,他就又到实验室来跟我们一起分析数据,当时看着他瘦弱的身影,感动不已。”

在学生们的心里,钟善桐是他们人生的引路人,指引他们将“做真正对社会有用的人”作为人生信条,同时在学生找不到路的迷茫时刻,随时给出建议和指引,为他们照亮前进的方向。

在钟善桐获得的众多教学奖励中,有一项是1989年黑龙江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这是表彰他对我国本科教学、继续教育所做的突出贡献。钟善桐既把博士生、硕士生和年轻教师的培养当作重要工作,也把提高广大一线岗位上在职人员的业务水平时时挂在心头。上个世纪60年代,在鞍钢、包钢、武钢、宝钢、一汽、二汽等国家大企业中,众多的技术骨干是他继续教育的学生;到了90年代,各大设计院里经常有他作报告和答疑的身影……他的教学成果实用有效,教材深入浅出,深受钢结构从业者的欢迎。读他的书,能够深切地感受到他的大家风范。

退而不休鞠躬尽瘁

19985月,钟善桐正式退休,时年80岁。退休后,他依然潜心从事科学研究,多篇学术论文被EI检索收录,并且从未间断过对钢管混凝土结构的研究,始终在为丰富完善钢管混凝土统一理论而尽心尽力。他高尚的品格和对待科学的认真态度,为学生们树立了终生的榜样。

2007年,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的空心钢管混凝土结构规程开始制定,并由钟善桐主持此项工作。他亲自策划和组织了规程制定的研讨会,召集国内知名设计院和科研院所以及构件厂的学者和工程师,对1996年的空心规程进行了较大的修改。这一规程,为空心钢管混凝土结构的大范围应用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而所有这些,都是他在退休后所取得的宝贵成果。

到了80多岁的年纪,一般的老人都会选择安享晚年,但钟善桐却一刻也离不开自己的研究工作,每天仍然坚持工作8小时以上,编写书籍、准备试验、工程咨询……干劲和冲劲丝毫不亚于年轻人。他的人生信条是:只要是自己经手的事情,都会尽最大努力做到几近完美。即便是到了90岁的高龄,钟善桐仍思路清晰、思想活跃,身体力行地出现在指导学生的课堂、国内国际会议、大型重要项目论证会和热火朝天的工地。

2005年秋天,钟善桐突发心脏病。在病榻上他感叹道:“再给我一些时间吧,我还有三件事情没有做完,一个博士生没有毕业,一部国家标准没有编完,策划的一个国际会议还没有召开!”。在病情好转后,他又回到至爱的工作中,继续未完的事业。

20068月,由他发起创立的国际钢-混凝土组合结构协会的第八次国际会议在哈尔滨成功举办;20083月,先生最后一名博士王宏伟顺利完成了博士学位论文的答辩。2008年底,由他主持编写的《空心钢管混凝土结构设计技术规程》按时交稿出版;20126月,他全程参加了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和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共同主编的国家标准《钢管混凝土结构技术规范》专家审查会。

至此,钟善桐晚年的三个心愿都实现了!他为自己所热爱的科学事业,奋斗到了人生的最后一刻。2013212日,钟善桐因病去世,享年94周岁。

(供稿:哈工大金属与组合结构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