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战“疫”故事|土木学院学生党支部“云端”主题党日活动纪实
发布人:樊少勇  发布时间:2020-05-01   浏览次数:10

(文:樊少勇 图:学生党总支)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土木学院各学生党支部坚持组织生活不停歇,积极响应学院党委号召,全面开启主题党日活动的“云模式”,在这次疫情防控中,进一步增强党员意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在党课讲解中坚定“四个自信”

各支部结合中国战“疫进程进行党课讲解,党员学子们在党课讲解中更深体会中国精神、中国智慧、中国力量,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196支部以党课讲解的形式开展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做出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内容的党日活动,191支部以“集中力量办大事”为主题,支部成员通过党课深刻认识在疫情防控中彰显的中国制度优势,195支部通过党课学习了中国人民面对疫情所展现的伟大民族精神,193支部以新冠肺炎疫情大考背后的学与做为题讲述党课,防灾减灾学科组博士生支部从指挥体系、防控策略、救治能力、依靠人民等八个方面讲述新冠肺炎防控的“中国方案”。


在党课分享中感受战“疫”力量

疫情爆发后迅速汇聚起全民战“疫”的强大力量,各支部组织开展战“疫”过程中涌现出的党员先进典型、英雄人物和感人事迹等内容的党课分享,党员学子们在党课分享中感悟庞大战“疫”力量的源泉,更深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16级本科生支部进行题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飘扬”的微党课,194支部分享“战疫一线党旗红”线上党课,分享了疫情期间共产党员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183支部讲述了钟南山院士、张定宇院长等党员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感人故事,支部全体成员自愿签署抗疫承诺书并进行宣誓。18级本博联合支部通过“疫情面前预备党员‘不预备’”的微党课讲述预备党员在疫情防控中挺身而出、勇于担当的先进事迹。

在研讨交流中强化责任担当

各支部组织支部成员以对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全民战“疫”故事、疫情防控时期的感想体会等分享交流的形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加深了党员学子们对于作为新青年党员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的认识。

17级本科生支部共同学习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的事迹,支部同学踊跃分享总书记回信学习心得,187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观看了武汉战纪录片并纷纷交流疫情阻击战背后所承载的大善大爱,材料学科组博士生支部开展了新冠病毒知多少的党日活动,支部成员们针对疫情进行了讨论,186支部成员结合专业知识从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奔赴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的感人故事、哈工大师生在疫情防控中的感人事迹等内容分享交流。

 

18级本博联合支部还录制微党课视频,发布六期“同心战疫党旗飘,微党课带你知疫情”系列微党课视频,利用新媒体平台向身边党员和青年团员学子传播展示学习。

 

 


在思想汇报中加强理论修养

党支部组织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结合理论学习、党课学习后的收获感想认真撰写思想汇报,书写自己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所思所感所悟。


在主题创作中坚定必胜信念

党员学子们进行了“万众一心,抗击疫情”主题作品创作,通过征文、诗歌等多种形式,充分表达爱党爱国情怀和战疫必胜的信念。

鹧鸪天·全民战“疫”

                     ——18级本博联合支部张永滔

庚子春归万家欢,新冠肺炎九州传。

五湖白褂战书写,四海布衣物资捐。

雷火神,钟南山,三山齐聚克难关。

鄂樱花雨拨云雾,京柳絮雪见青天。

                19硕一支部赵立莹作)


武汉,加油

                   ——193支部曹建磊

瘟神肆虐庚子年,江城黯然冒硝烟。

闻悉壮士齐上阵,誓除瘟魔心至真。

乡道铁血筑高坡,万巷空静人在窝。

白衣天使佑人安,血汗凝成回生丹。

春暖花开,奔你而来

                  ——193支部王华洋

武汉啊,大学四年与你的朝夕相处早已让我对你产生了感情

毕业后第一次听到你的消息,没想到是以这种方式

我听闻你生病了,他们说那是一种叫新型冠状病毒的东西把你感染

有人开始说你是毒王,开始唾骂你,抵触你

好想去抱抱你,那可是受了多大的委屈啊!

不过啊,武汉,你也别太难过

因为还有这么一批人,在默默地帮助着你

有八十岁的钟老,满含热泪,挂帅出征

有千万个共产党员、无数个医护工作者们志愿前行,冲在疫情第一线

还有...

他们让我始终坚信着,你一定会好起来

等你好了,我们就来场约会吧

待到春暖花开

定会奔你而来

                          (19硕一支部王锡蓁作)

战“疫”——致一线90后的医务工作者

                 ——193支部卫晓刚

一席白衣作战袍,年方二十思情郎。

不舍昼夜护国民,急诊室内做栋梁。

莫问姑娘何处来,华夏儿女自一堂。

待到春暖花开时,笑言执手贺国强。  

抗疫之路

                    ——191支部董宪章

新冠侵袭,九州告急

火速集结,八方救济

剪去长发,展开双翼

义无反顾,同舟共济

披星戴月,从未停息

不畏生死,不离不弃

众志成城,攻坚克敌

砥砺前行,未来可期

消灭新冠,必将胜利  

战疫情

                    ——195支部辛思远

白衣战士受命间,

风雨如磐阁故园。

黄鹤楼前英雄在,

樱花春燕把泥衔。

抗疫主题短视频

疫情当前,土木党员学子统一思想和行动,在这次特殊的线上主题党日活动中进一步增强了党员意识,提高了思想觉悟和行动自觉,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时也更加坚定了战胜疫情的信心。相信我们众志成城,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