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活动
党群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活动
战“疫”故事 |土木学院“最美学生党员志愿者”系列报道(五)
发布人:樊少勇  发布时间:2020-04-16   浏览次数:10

在这场全民参与的疫情防控战斗中,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积极响应党组织的号召,秉承着哈工大人的责任情怀,主动请缨参与居住地的疫情防控,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他们就是土木学院“最美学生党员志愿者”群体。

为全面展示青年学生党员们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青春风采,学院推出【战“疫”故事】之“最美学生党员志愿者”系列报道,讲述他们在战“疫”一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践行时代新人使命的动人故事。

心手相牵,静待春暖花开

——记土木学院2017级本科生党员胡世滢

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牵动了无数人的心,让大学生们的这个寒假也显得格外的特殊。寒假虽“寒”,病毒虽“毒”,却挡不住他们的暖心之举。胡世滢是大三的一名学生。往年假期,除了陪伴家人,她更多的时间是投入到紧张的学习中。今年她却没有安心待在家里,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一名90后大学生,她觉得在这次疫情防控攻坚战中,她应该担当,她要做一名志愿者,哪里需要她,她就到哪里去。

在进行了岗前培训后,胡世滢佩戴上了红袖标,正式成为志愿者。胡世滢的主要工作是春光社区的卡点执勤,登记、扫码,收发通行证这些都是她的工作。这个社区人口多,临近环山,以往人们吃完饭后总会到山上的小广场锻炼身体,走环山路。疫情初发时,很多人思想意识淡薄,每天晚饭后都像以往一样出来散步,甚至不戴口罩。为此,每次上岗她都会把家里备用的口罩准备一些放到包里。遇到这种情况,胡世滢总是耐心的劝导,并把自己了解到的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和注意事项讲给居民们,劝他们少出门,出门一定要戴口罩,谁没带口罩就把事先准备的口罩发给谁。

每当执勤中,看到小区上了年纪的大爷大娘自己填写登记信息困难时,胡世滢总会亲切向他们要来身份证,帮助他们把信息登记好。实施龙江健康码后,很多居民不会操作,胡世滢和其他工作人员一起耐心的指导居民们如何扫码登录。

初春的天气乍暖还寒,在外面站时间长了浑身都会冻僵,可只要是胡世滢去站岗,都始终站在小区检测点,实在冷了就来回走几步。看到她很辛苦,小区工作人员劝她进屋暖和暖和,可她总是说:“没事,我站着就好,居民们出入我会第一时间看到,这样不耽误时间。”

胡世滢和工作人员们的无私付出,小区居民看在眼里,慢慢的由原来的抵触情绪转变成积极的配合,出去的人少了,不戴口罩的没有了,需要采买、上下班的居民都能主动出示证件、扫码、登记了,有时还会关切说上几句话,告诉她注意保暖,做好防护。

作为志愿者,胡世滢在站好岗的同时,还积极参与了自己身处的社区、小区的清洁消毒工作,以实际行动向周围的群众普及健康防疫的知识。她常常利用微信、微博等发达的信息网络,向周边的朋友们普及本次疫情的严重性、防控工作的重要性、自身防护的必要性,鼓励亲朋好友不信谣、不传谣,一起相应钟南山院士关于主动利用春节在家隔离疫情的号召。她还用自己的奖学金为物业购买酒精、消毒湿巾和A4复印纸等物品,她将小我融入大我,彰显着青春的活力,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胡世滢说,这是个特殊的寒假,更是个让她终身难忘的寒假,她觉得很充实,很有意义。如果每个人都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她决定开学前一直坚守在岗位上,用行动为中国加油!静待春暖花开!

正在指导居民完成信息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