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活动
党群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活动
【党建双创】土木学院钢结构与木结构学科党支部与威海校区土木工程系教工党支部
联合主题活动——“百年钢结构”
发布人:王庆瑞  发布时间:2020-04-13   浏览次数:310

为庆祝我校百年校庆,传承、恪守和弘扬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土木学院钢结构与木结构学科党支部与威海校区土木系党支部联动于2020410日下午以网络会议形式召开了党员大会暨双创主题活动“百年钢结构“。校长助理范峰教授、土木学院党委书记乔世军教授、威海校区张耀春教授、本部钢结构与木结构学科党支部和威海土木系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会议,同时参会的还有钢结构与木结构学科5名非党员老师。

钢结构与木结构学科党支部书记孙瑛教授主持了本次会议,首先介绍了参会的人员,强调了活动非常之处是首次本部和威海支部联合开展云端互动活动。孙瑛书记先简要回顾了百年土木的历史,分别介绍了本部钢结构与木结构学科和威海校区土木工程系的发展历史。从建国初陈雨波教授作为哈工大土木系最早从事钢结构教学和科研工作的教师之后,到目前为止一共有55名教师从事钢结构教学和科研工作。在钟善桐、沈世钊和张耀春三位老一辈钢结构专家的带领下,形成了大跨空间钢结构高层建筑钢结构与轻钢结构钢管混凝土结构与组合结构三个在国内外均具重要影响的特色研究方向和团队。通过团队式建设,家长式管理,共建和谐的大家庭,自2000年以来,在新一代中青年专家的努力下,独具特色的哈工大钢结构课程群体系逐渐形成,以钢/木结构的设计原理为中心,逐渐拓展出了很多专业和创新课程。孙瑛书记通过共享一组旧照片,旨在唤起很多老师的回忆,本次会议的主要目的之一也是为百年校庆宣传做动员工作,尽可能多地收集一些有意义的历史资料,组织更多地人员参与到校庆的准备工作中。

接下来,张耀春老师回顾了钢结构与木结构学科的发展,介绍了新版钢结构的讲授要点以及土木学科两校区的协同发展展望。84岁高龄的张耀春教授从1957年入校开始讲起,详细的回忆了本部和威海校区的钢结构发展历史,思路非常清晰地讲解了新版钢结构教材每一章的改动内容和要点,让参加会议的老师们受益匪浅。其后邵永松、杨斌、祝恩淳、武岳、钱宏亮、范峰、王玉银、王化杰、李素超、乔世军等老师分别结合自身经历回顾钢木结构历史,都表达了对老一辈教师奉献精神的敬佩之意,讨论了钢结构课程建设的相关问题,强调年轻一代要传承钢结构学科的优良传统,做到教学与科研、科研与工程实践、做学问与做人的统一。范峰教授建议要继续开展一校三区的联合活动,做到全校统一部署;王玉银教授提议应该就钢结构的发展做一本宣传册;乔世军书记肯定此次活动的意义,提出学科组党建工作应与教育教学工作密切配合,发挥党政融合机制,更好地推动教育教学工作更上一层次;威海校区钱宏亮主任也借此机会向本部的钢结构课程和教学设计取经。

最后孙瑛教授总结了本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的讲话中,向全党发出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号召。作为教育人、科研人的初心是: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在新时代下努力做好科学研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老一代哈工大老一辈教师们给我们树立了非常好的榜样,即使已进入耄耋之年,但依然爱国奋斗、建功立业、英姿飒爽,作为新一代哈工大八百壮士,我们更应该茁壮成长、屡创佳绩。教育是奠基国家的坚石,钢木学科组也将继续秉承着立德树人的理念,努力引导学生树立更加远大的理想,为国家培养更多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教育的灵魂因爱的传递愈发闪耀,青春的光彩在与中国梦的同频共振中竞相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