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活动
党群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活动
战“疫”故事 |土木学院“最美学生党员志愿者”系列报道(二)
发布人:樊少勇  发布时间:2020-04-13   浏览次数:10

在这场全民参与的疫情防控战斗中,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积极响应党组织的号召,秉承着哈工大人的责任情怀,主动请缨参与居住地的疫情防控,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他们就是土木学院“最美学生党员志愿者”群体。

为全面展示青年学生党员们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青春风采,学院推出【战“疫”故事】之“最美学生党员志愿者”系列报道,讲述他们在战“疫”一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践行时代新人使命的动人故事。

“我志愿加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记土木学院2016级本科生生党员魏国伟

“我志愿加入基层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我们同舟共济、众志成城,一定能够赢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 这是来自本科生党员魏国伟主动参与到家乡组织的疫情防控志愿的战“疫”故事。

2020年的春节前夕土木学院大四的魏国伟与父母来到位于福建省南平市南山镇的老家一起过春节,一个青山绿水环保的小山村。但是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也悄然在南平市出现,打乱了原本的生活秩序。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魏国伟也认识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此时更应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于是戴上“平安志愿者”的红袖章,拿上宣传单,走家串户,参与疫情防控宣传和返乡人员摸排工作,农村的大多数都是没有受过教育的老年人,看不懂宣传单,就需要一条条用方言讲给他们听。最大的困难是乡下平日里的休闲娱乐活动基本就是打牌、唠家常,然而疫情突如其来,很多人并没有意识到严重性,刚开始还带着侥幸心理私下聚集,“没事,都是熟人”,劝导他们成为一大挑战。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反复劝导,村民们都坐在自家门口,隔着老远大声讨论疫情。他还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拿起扫帚,扛起锄头,重点对路面、水沟等设施进行清扫消毒,为村民营造清新、健康的生活环境。

当党中央号召广大党员以自愿原则为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捐款,魏国伟说到“当通过哈工大土木学院和南山镇政府两个渠道献出自己的两份爱心时,我知道这是光荣的时刻,这也是为人民服务的一种形式,那些不惧疫情的逆行英雄为我们扛起了希望,他们冲锋前线,希望他们的后背力量是坚定而有力的。”


参与疫情防控宣传与返乡人员摸排工作

与村里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