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首个网络答辩博士后考核“优秀”顺利出站
发布人:王庆瑞  发布时间:2020-03-23   浏览次数:480

工大报讯(吴严/文)“各位专家,大家好,我是今年申请博士后出站的博士赖马树金,很开心能够在‘云端’进行答辩,我在博士后期间,研究内容为大跨度桥梁复杂风效应问题,该课题属于桥梁风工程的重要基础科学研究……”3月12日,对于土木学院青年教师赖马树金博士来讲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这一天,他作为我校2020年首个进行审核的博士后人员进行答辩,也是我校通过网络平台答辩的博士后第一人。

受疫情影响,在收到赖马树金博士的答辩考核申请后,人事处第一时间与土木学院深入沟通,经充分研究评估,决定采用网络在线答辩形式进行考核。

申请通过后,赖马树金开始着手准备,学院同步召集答辩专家、提交材料,并一起商定了答辩采用的网络平台等各项事宜。答辩当天一早,他再次确认家里的网络情况、反复查看幻灯片播放,屏幕角度、画面背景、音量大小都一一进行调试,提前坐在屏幕前等候答辩。答辩前10分钟,答辩组专家、人事处工作人员、答辩组秘书全部上线,再次确认声音和画面等细节。一切整装待发。

当天上午10点整,在土木学院李惠教授主持下,答辩正式开始。整个答辩过程中,网络通畅、画面清晰,赖马树金的成果介绍也很全面。经过两个小时的答辩,专家组一致认为,赖马树金开展的大跨度桥梁结构复杂风效应和风场研究,尤其在大跨度桥梁风效应涡动力行为和机理、大跨度桥梁涡激振动机器学习建模、湍流预测与建模的机器学习方法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创新成果,符合出站条件,给出了“优秀”的考核结果。

土木学院设有土木工程和力学两个博士后流动站,在每五年一次的全国博士后流动站评估中,两个流动站在2010年和2015年连续两次获得全国优秀博士后流动站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