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活动
党群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活动
胸怀祖国 勇担重任|土木学子在“开学第一课”集体党课中坚定理想信念
发布人:王庆瑞  发布时间:2020-03-20   浏览次数:908

(文/樊少勇 图/学生党总支)“新冠肺炎疫情来势之凶,传播之烈,范围之广,挑战和压力之大,堪称前所未有。中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进行了一场艰苦卓绝、堪称史诗般的战役,它就像一部经典的无字之书,值得我们每一个人认真读、深入学、自觉行。”这是一段特殊的网络直播党课的开场白。

319日晚,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法学博士巩茹敏教授做客土木学院“开学第一课”,通过线上直播形式为全体学生党员带来题为《战“疫”中的家国情怀和制度优势》的精彩党课。

战“疫”折射的家国情怀

巩老师先与同学们分享了家国情怀的概念,她引用《孟子》等古籍中有关“忠孝一体、家国同构”等经典观点阐释了家国情怀的文化本质和内涵,从医者逆行、子弟兵驰援、干部下沉社区、平凡人守望相助等几个方面以及用“30钟南山院士、40的李兰娟院士、“90后”新生代力量等感人实例讲述了此次战“疫”过程中中国人民所展现出来的家国情怀。

战“疫”彰显的制度优势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这次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的‘烈火大考’,更检验出了中国制度的‘真金’所在”,在讲到战“疫”彰显的制度优势时,巩老师介绍了制度的概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本质特征和我国制度的十三个显著优势,并重点针对本次战“疫”过程中彰显出来的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集中力量办大事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四个方面的制度优势进行了详细讲解。

在谈到坚持党的领导的制度优势时巩老师说:“全国9000多万名党员、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党中央一声令下,迅速行动,全员投入战斗,把初心和使命写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写在了人民群众的心坎儿里,这速度之快、规模之大、执行之强、效果之实,世所罕见”;在谈到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时,巩老师讲述了中国建造人用十天时间火速建成火神山医院的故事,引发线上土木学子的集体共鸣。

战“疫”给予的思考启示

在总结这次战“疫”过程中的思考和启示时,巩老师谈了四点理解:一是居安思危,防患未然,二是敬畏生命,筑牢责任,三是彰显优势,加大治理,四是立足自我,自强不息。巩老师特意强调,通过本次疫情也可以看到,我们国家部分地方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还存在着短板、还有漏洞,而这也正式当代青年学子未来要努力的方向和应该承担的使命。巩老师勉励党员同学们,应该带头胸怀祖国人民、练就过硬本领,担当时代重任,在新时代的伟大历史实践中建功立业!

巩老师的讲座,旁征博引,深入浅出、细致生动。“云端”党课累计学院师生752人次收看。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天这堂党课,除了感动和自豪之外,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也更加感受到了自己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作为哈工大学子、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应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2009年来校视察时的嘱托,主动将自身发展和国家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早日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土木菁华,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实现的进程中做出自己的贡献。

据悉,本次“开学第一课”集体党课,是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让广大学生党员深刻认识我国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而组织开展的,这项品牌活动也已经成为学院学生党总支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广大学生党员切实增强党员意识、加强教育管理的重要载体和途径。

巩茹敏教授精彩讲课

各党支部积极分享学习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