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活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初心的力量——探访哈工大老“八百壮士”陈雨波先生土木
学院2019级硕士第一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人:樊少勇  发布时间:2019-11-23   浏览次数:10

为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同学们探寻入党的初心,感受初心的力量,感悟爱国奋斗精神、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传承老一辈哈工大人、老一辈土木人的初心使命,在迎来哈工大百年校庆200天倒计时之际,20191120日上午,土木学院2019级硕士一支部开展初心的力量——探访哈工大老“八百壮士”陈雨波老先生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十五名党员同学参加党日活动,土木学院党委书记乔世军、党委副书记吴严、院办主任张鹏程、辅导员樊嘉宁、樊少勇等老师一同参加主题党日活动。

1120日的哈尔滨寒风瑟瑟,白雪皑皑,天气格外寒冷,但师生们此去探访陈雨波老先生的热情高涨,大家满含敬仰之情前往老先生家里。

陈雨波,哈工大老“八百壮士”杰出代表,新中国哈工大的第一位华人专业教师、苏联专家的翻译,他曾是哈建大校长,一位教育家,为哈建大发展指航掌舵。大家一进入陈老先生家里就感受到了老先生和夫人的热情,98岁高龄的陈老和96岁高龄的老伴赵老虽然年事已高,但看到大家的到来很热情的站起来欢迎,显得和蔼和亲切,两位老人脸上露出的笑容让大家感到温暖。

党委书记乔世军首先代表学院为陈老先生和老伴送上学院的关心和问候,表达对老先生的敬仰之意,他讲到,“今天是哈工大百年华诞倒计时200天,学校发布了校庆一号公告。在这历史节点,我们土木学院师生看望采访陈老非常有意义,一是致敬哈工大百年发展历程和取得的光辉业绩,二是致敬陈老,我们要传承哈工大老“八百壮士”精神

随后支部成员们与陈老座谈交流。陈老就“从清华大学来到哈工大的选择”、坚守东北,奉献哈工大的初心”、“哈工大的发展建设过程中印象深刻的经历”“哈建工从无到有的发展中化解困难和挫折的过程”等问题分享了自己的人生历程,支部同学们问到“当代大学生的历史任务是什么”时陈老的答案很朴素简单“大学生的历史任务就是让国家强大,要让国家比现在更好”,简单的话语展现出了陈老深厚的家国情怀,让在场师生深受触动。陈老也寄语当代大学生和青年做好三点,一是要学好知识、二是要关心政事、三是要全面发展。

访谈最后,陈老表示“自己在哈工大的七十年很幸福”,也很珍视哈建大的那段岁月,也很喜欢哈建大的那一代学生,陈老也表示这次同学们来到家中看望自己让他很感动。当学院为陈老送上慰问金时,陈老还坚持要把钱给到经济困难的学生。如今,98岁高龄的陈老先生虽没有了当年的英俊帅气和翩翩风度,但其睿智深沉、儒雅谦和的气质仍让人敬仰,他谈吐之间展现出来的家国情怀、赤子之心让大家深受教育和感染。

最后,同学们为陈老先生献上鲜花以表示对老先生的敬意,支部同学们也为老先生赠送了写满自己话语的小册子和“为草作兰 为木当松”的书法作品以表达敬意和祝福。

此次探访陈雨波老先生,座谈交流过程聚焦陈老甘舍小我、鞠躬勤政的家国情怀与奉献精神,倾听了陈老一生的风雨与成就,从中真实感受了陈老的人生历程,深刻学习了陈老为草做兰、为木当松的初心与使命,感悟了爱国奋斗精神、“八百壮士”精神。

通过此次访谈,陈雨波老先生一生对于初心使命的实践展现给在场大家,支部成员们在理想信念上受到了熏陶,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在迎来百年校庆之际支部成员凝聚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百年强校奋斗目标中来,在新时期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建设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