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活动
党群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活动
土木工程学院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专题辅导培训会并组织座谈
发布人:李明哲  发布时间:2019-10-18   浏览次数:1217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内容和习近平同志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内容,根据我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计划要求,结合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题目“如何在土木工程一流专业建设中落实课程思政”的相关工作安排,土木工程学院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专题辅导培训会并组织座谈。

1016日下午学院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吴威威副教授为我院全体老师做“课程思政”专题辅导培训会。吴威威副教授从“课程思政之辨”、“为课程思政辩”、“课程思政之证”三方面进行讲述,提出在高校专业课课堂中融入思政教育的重要性,建议各位老师在掌握理论的同时克服“板”、“眼”、“死”的上课方式。然后具体分享了各高校课程思政的优秀案例,以及我校老一辈优秀的哈工大人 “寓德于教”的典型范例。最后吴威威副教授提出了“课程思政”改革的设计思路,旨在通过一系列灵活的方式方法,在向学生传授知识的同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以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从而实现真正的教书育人目标。

学院党委书记乔世军强调,为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育人格局,将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的一种综合教育理念,土木工程学院党委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定调研题目并根据学院实际情况检视问题、及时整改,学院组织培训会向大家讲解为什么开展、怎么开展“课程思政”,同时为后续座谈调研讨论、意见征集做好铺垫。

副院长王玉银教授针对学院所有专业及方向和所有课程的课程思政问题,对“课程思政”系列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布置,从挖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引入思政教育、修订课程教学大纲等角度进行了工作部署。

1017日上午,土木工程学院组织座谈研讨,针对 “如何在土木工程一流专业建设中落实课程思政”的调研题目进行讨论及意见征集。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学科组中层以上干部及部分教师代表参会参与讨论,副院长吕大刚教授主持。教师们对课程思政工作开展在思想认识上达成统一,认为开展此项工作是十分必要的,并对此项工作开展提出建设性建议。大家结合课程特点针对怎样开展、如何做好展开讨论,力争将课程思政的价值特点体现到每一门课程中。

吴威威副教授为我院全体老师做“课程思政”专题辅导培训会

辅导培训会现场

座谈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