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活动
党群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活动
土木学院2019秋“开学第一课”暨博士生宣讲团成立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人:樊少勇  发布时间:2019-09-24   浏览次数:10

    (文:樊少勇 图:匡幸国)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920日晚在二区文体中心123报告厅,土木学院学生党总支面向本硕博全体学生党员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集体党课暨博士生思政宣讲团成立仪式。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姜明辉做客“开学第一课”,讲授了题为“中美贸易解析”的形势政策主题党课。学院党委副书记吴严、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及本硕博全体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党课,学生党建负责人樊少勇主持活动。

    从中美贸易争端的开始到如今的愈演愈烈,美国作为世界上的头号强国对中国的经济有着巨大的影响。而作为青年一代学生党员该如何看待和认识中美贸易摩擦,中美贸易摩擦日渐激烈,我们有什么启示?在未来变革的时代又该承担何种使命与担当呢?姜老师以中美贸易摩擦解析为题进行讲述。

    姜老师从中美贸易摩擦大事记开始讲起,对近期中美的贸易争端进行了介绍,详细讲述了特别301调查、“232措施”等。姜明辉教授同时就美中之间的贸易逆差展开详细解读,并进一步深入解读了数次中美贸易摩擦的原因及逻辑。随后,姜老师以博鳌亚洲论坛、五一九中美联合申明G20峰会等重要事件节点讲述了中美贸易摩擦的发展。最后姜老师举例中美贸易摩擦产生后的历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对经济工作的部署和2019年“两会”内容以及列举2019年二季度的经济数据讲述了国家中美贸易摩擦的应对,中国政府坚决维护自身利益,不惧恐吓,不畏霸权,行动坚决,应对有理、有力、有节。

    姜老师从中美贸易摩擦及现实背景、演化及影响、应对三个方面详细讲述,让全场师生科学全面的认识中美贸易摩擦。姜老师讲课过程中幽默生动的比喻让人印象深刻,内容也颇具趣味性,不时引发在场师生的阵阵笑声,在场师生听的津津有味。同时,姜老师讲课内容也是丰富而又精彩,让大家受益匪浅,获得启示。通过党课我们也认识到越是关键时刻,越要认清形势,越要坚定立场,越要担当作为。青年学生党员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要正确对待中美贸易摩擦,积极主动了解关注国际形势,坚决维护国家的核心利益。

    随后进行了土木工程学院博士生思政宣讲团成立仪式。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同时积极发挥高校博士研究生党员骨干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中的标杆和带动作用,特组建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博士生宣讲团。

    宣讲团成员是学院中的硕士生、博士生和青年教师,他们爱党爱国,关心时政,不断坚定自身理想信念,他们政治素质过硬、理论功底扎实、学术素养出众、表达能力突出。宣讲团将通过举办专题党课、政策报告解读、科技知识普及等活动,弘扬国家政策、宣讲思政知识、传播校园文化,营造校园浓郁的学习氛围。

    土木学院党委副书记吴严老师为第一批宣讲团成员徐阳、裴未昶、高金麟、赵德志、任鹏飞、李伟涛、李明哲颁发聘书并为宣讲团授旗。土木工程学院博士生思政宣讲团是土木学院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特色工作,希望广大同学能在宣讲团的指引下不断坚定自身理想信念。

    按照惯例,讲座的最后全体学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由院优秀共产党员、院研究生会主席,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王极同学领誓。

    据悉,“开学第一课”集体党课,是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由土木工程学院学生党总支推出的一项品牌活动。党课已经顺利开展第三期,已经成为学院广大学生党员切实增强党员意识、加强教育管理的重要载体和途径。

姜明辉教授讲课

为土木工程学院博士生思政宣讲团成员颁发聘书

为土木工程学院博士生思政宣讲团授旗

全场师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