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名师有约】第22期——李惠教授为2018级本科生做题为“人工智能时代的土木工程”的讲座
发布人:王庆瑞  发布时间:2019-07-05   浏览次数:2205

土木学院2018级本科的同学们即将完成在哈工大第一年的学习生活,为了给同学们提供与土木学院顶尖名师零距离接触的机会,提供与名师交流的平台,使同学们在与名师的交流中全面了解土木工程专业,深入了解土木就业和科研方向,助力同学更好地进行本科生涯设计与未来职业规划,同时经过多年的演进,人工智能发展进入了新阶段,人工智能也成为人们当下广泛议论的词汇。为了让同学们了解人工智能与土木工程之间的联系,引导同学们成为创新型和科技型人才,20197118:00于土木学院三楼报告厅,特邀李惠教授为2018级本科生做了“人工智能时代的土木工程”讲座,讲座由李培森同学主持,土木学院全体2018级本科生聆听了本次讲座,辅导员樊少勇参加此次讲座。

李惠,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土木工程智能防灾减灾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教育部创新团队带头人,科技部创新团队带头人。任国际结构控制与监测学会理事长,亚太智能结构技术学会理事长等。2015获“国际结构健康监测年度风云人物”称号。2019年,李惠教授团队关于陶瓷气凝胶成果,题目为《双负陶瓷气凝胶超隔热材料》(Double-negative-index ceramicaerogels for thermal superinsulation)的科研论文的发表于国际著名期刊《科学》。

李惠教授结合自身丰富经历,给同学们详细的讲了人工智能几十年的发展、应用和土木工程学科在人工智能时代的发展。李惠教授首先介绍了人工智能的产生背景,讲到智能是有感知、有思考、有决策的系统。之后李惠教授讲了从1956年人工智能学科诞生起到今天一步步的发展,从开始的基于计算机视觉的误差数据监测,到基于机器学习的状态评估方法,随着其技术的深入发展,获取数据,分析信息的能力不断提高,应用范围也逐渐扩大。例如在桥梁上装很多的传感器以采集数据,再从数据里分析桥的受力状态,便可以及时发现处理很多问题。在其中同学们深刻的了解到人工智能给生活生产带来的便捷性与实用性,知道人工智能对于土木工程来讲不可或缺。最后,李惠老师讲了在未来土木工程专业发展的趋势,表示在未来人工智能可以在建筑设计,无人工地,灾害防护等许多方面大放光彩,未来的土木工程一定会更加多姿多彩。

互动环节中,李惠教授一一回答了同学们关于人工智能与土木工程的相关问题。提问环节结束之后,学生代表为李惠教授献上了鲜花,感谢他出席这次讲座,并且感谢他对于土木工程领域所做出的杰出贡献。

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讲座上李惠老师用条理清晰、生动形象、富有逻辑的语言让同学们了解到了人工智能与土木工程的联系,同学们细心聆听,对土木工程专业的发展的方向,未来的职业规划也有了更好的了解。讲座后,很多同学对一些关于专业发展的问题向李惠教授积极请教,得到了满意的答案。讲座让大家受益匪浅,相信大家在此之后都能对土木工程专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有一个很好的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