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土木工程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祝建党98周年表彰大会召开
发布人:王庆瑞  发布时间:2019-07-04   浏览次数:850

(文/樊少勇    图/杜晓鸥 王磊 李程)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纪念建党98周年,深入推进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表彰学院上一年度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弘扬“八百壮士”精神,激励全院广大师生党员坚定信念、对党忠诚、履职尽责、奋发有为,201971日上午,土木工程学院在学院报告厅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祝建党98周年表彰大会。中国工程院院士沈世钊教授、博士生导师唐岱新教授、院党委书记乔世军、副院长王玉银、关新春等院领导,其他党委委员、获奖集体和个人、教工党员、学生党员代表、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共青团员代表等出席和参加会议。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吴严主持。

院党委书记乔世军教授在表彰大会上作了题为“守初心、担使命,传承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坚持立德树人,为加快‘双一流’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的讲话。一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政治本色,做新时代合格共产党员”。乔世军表示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唯有不忘初心才能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他寄语师生要不忘共产党人的初心,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拥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真挚的家国情怀、牢固的服务意识;要不忘哈工大人的初心,始终铭记国家重托,肩负艰巨使命,扎根东北,艰苦创业,拼搏奉献;要不忘土木人的初心,加快一流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培养一流土木创新人才,为助力学校成为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土木工程力量。二是“爱国奉献,矢志奋斗,学习八百壮士精神,务实敬业、建功立业”。乔世军强调哈工大老一代八百壮士躬耕北疆、爱国奋斗,新一代哈工大八百壮士更要赓续传统、薪火相传。乔世军寄语师生要学习八百壮士的爱国奉献与责任担当、爱岗敬业与无私奉献、爱国奋斗与敬业实干,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履行时代使命,矢志爱国奋斗、勇于建功立业,不断向党和人民交出扎根边疆、创建一流的时代答卷。三是“以党建‘双创’为引领,强化政治建设,提升党建质量,围绕立德树人,为加快‘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乔世军表示土木学院要以“党建双创”为引领,强化政治建设,突出问题导向,提升党建质量。学院党委要做到“五个到位”,基层党支部要做到“七个有力”,党员要做到坚定信念、对党忠诚、履职尽责、奋发有为。

为进一步传承和发扬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和传统,表彰大会会前播放了哈工大“八百壮士”宣传片并特别设置向老一代“八百壮士”优秀教师代表致敬环节。院党委书记乔世军教授、副院长王玉银教授代表全院师生向沈世钊院士、唐岱新教授献花。

沈世钊院士在讲话中深情回忆了哈工大建校初期的历史、“八百壮士”的由来以及对“八百壮士”精神的理解,他表示,“八百壮士”精神就是当时形势下的爱国奋斗精神。沈院士讲述了王光远院士、钟善桐教授等老一代“八百壮士”优秀代表在专业创建、教学科研、教书育人等方面的点滴故事,勉励年轻教师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学校的主要任务就是为国家培养人才”的重要论述,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教学、潜心育人。沈院士结合国家当前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分享了自己的八字学习体会“爱国奋斗、敬业实干”,沈院士强调,知识分子的爱国奋斗就是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结合当前国家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寄语青年教师和青年学子:努力继承哈工大“八百壮士”的优良传统,继续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把个人事业同国家前途结合起来,在新时代奋发有为、建功立业。

唐岱新教授在讲话中回忆了自己从考入哈工大到留校任教50年的风雨时光。唐老师给全场师生分享三个故事,一个是自己工作初期面对学生提问自己没有回答上来后面临繁重教学任务的压力下,面对现实、找资料克服困难磨砺自己哈工大功夫的故事,一个是参与砌体结构设计规范编制工作时,实验条件特别艰苦,团队想方设法完成实验、完成规范编订的故事,一个是作为哈工大土木学院教师代表参与国家一项工程事故鉴定时严谨、求实解决问题的故事。唐老师表示,希望通过三个故事勉励年轻一辈牢记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校训的传统,铭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殷殷嘱托。

两位老先生深情的回忆和如数家珍的讲述,展现出老一代“八百壮士”的精神和风采,让现场师生深受感动、深受教育、深受洗礼,现场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2016级本科生支部霍琦丰、2018级硕士第六党支部书记齐欣、防灾减灾工程与桥梁工程学科组党支部书记陈文礼、副主任郭安薪分别代表获奖集体和个人先后发言。

据悉,本次表彰经各党支部认真组织推荐、学院党委研究决定授予防灾减灾学科组党支部等6个师生党支部先进党支部称号,郭安薪等17名师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孙瑛等8名师生优秀党支部书记称号,中共黑龙江历史纪念馆参观学习8个活动为优秀主题党日活动。党委副书记吴严宣读表彰决定,与会领导嘉宾分别为获奖集体和个人颁发证书并合影留念。

会后,与会领导和嘉宾与获奖集体个人合影留念。

会议现场

全场师生奏唱国歌

党委副书记吴严主持会议、宣读表彰决定

为获奖集体和个人颁奖

2016级本科生支部霍琦丰发言

防灾减灾工程与桥梁工程学科组党支部郭安薪发言

2018级硕士第六党支部书记齐欣发言

防灾减灾工程与桥梁工程学科组党支部书记陈文礼发言

为哈工大老“八百壮士”教师代表沈世钊院士、唐岱新教授献花

老“八百壮士”教师代表沈世钊院士讲话

老“八百壮士”教师代表唐岱新教授讲话

院党委书记乔世军教授讲话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