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活动
党群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活动
【党建双创】钢木党支部开展“继承传统,砥砺前行”主题生活会
发布人:李梦晗  发布时间:2019-06-24   浏览次数:10

2019619日下午,钢结构与木结构学科党支部在303召开以“继承传统,砥砺前行”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会上,党支部组织委员耿悦老师详细介绍了哈工大“八百壮士”的杰出代表—钟善桐先生的先进事迹。

1950年哈工大开始从全国引进并培养自己的教师队伍,共计800余人,称为“八百壮士”,而钟善桐老师就是当时“八百壮士”的杰出代表。“八百壮士”精神,也就是当时形势下的爱国奋斗精神。

钟善桐先生(1919-2013)是国际土木工程领域著名专家,国际钢-混凝土组合结构协会和中国钢结构协会钢-混凝土组合结构分会创始人。作为我国钢结构与组合结构事业的主要奠基人和开拓者,一生献身于钢结构与组合结构事业,孜孜不倦、刻苦钻研。钟先生创立了“钢管混凝土统一理论”,开创了钢管混凝土结构研究的新方法,形成一套完整的理论体系,促进了钢管混凝土结构的发展和应用;先后荣获国家及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共12项;编写《钢结构》、《预应力钢结构》、《钢结构稳定设计》、《钢管混凝土结构》等教材和专著共17个版本;推动完成了国家标准《钢管混凝土结构技术规范》的编制,并主持编写了《实心与空心钢管混凝土结构技术规程》等行业标准。荣获黑龙江省劳动模范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中国钢结构协会专家委员会“钢结构终身成就奖”和中国钢结构协会钢-混凝土组合结构分会“组合结构终身成就奖”,被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授予“中国钢结构事业开拓者”称号。钟先生教书育人六十余载,桃李满天下,为我国钢结构和组合结构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在此次组织生活会上,钢木党支部的全体党员一起学习了钟老师的治学做人态度和敬业奋斗精神。各位党员均表达了要更好地传承和发扬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的优良传统,继续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为新时代建功立业的决心与革命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