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组合结构创新论坛暨纪念钟善桐先生诞辰100周年学术会议在我院胜利召开
发布人:王庆瑞  发布时间:2019-05-08   浏览次数:896


今年时值国际土木工程领域著名专家、国际钢-混凝土组合结构协会和中国钢结构协会钢-混凝土组合结构分会创始人、哈工大土木工程学院资深教授钟善桐先生诞辰100周年。为缅怀钟先生辉煌的结构人生,追忆钟先生的学者儒风,传承钟先生的学术思想,启迪后学, 54日上午830分,“组合结构创新论坛暨钟善桐先生诞辰100周年学术会议”在土木工程学院报告厅隆重举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周玉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建筑大学原校长沈世钊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钢结构协会会长、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岳清瑞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滕锦光教授,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会长、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校长郝际平教授,同济大学原副校长、中国钢结构协会钢-混凝土组合结构分会副理事长陈以一教授,深圳市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组合结构分会副理事长、全国勘察设计大师陈宜言先生,中国钢结构协会常务副会长刘毅先生,钟先生的长子钟彬先生和女儿钟霁女士及家人,以及钟先生的弟子和来自全国76个单位的180余名代表出席了本次盛会。会议由土木工程学院院长范峰教授主持。

会议现场

周玉校长在致辞中深情回顾了钟善桐先生一生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追求科学真理,仁爱宽厚、淡泊名利的精神品质和人格魅力。他表示钟善桐先生热爱祖国,在教学和科研的第一线勤奋耕耘了60年,为我国土木工程学科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是“八百壮士”的杰出代表。他号召哈工大教师以“八百壮士”为榜样,铭记肩上的责任与使命,不忘初心,矢志不渝,努力创造新的业绩和辉煌。

周玉校长致辞

岳清瑞院士回顾了钟善桐先生的科研足迹,钟先生是我国早期从事钢结构研究的著名专家,在国家钢材产量低的背景下以国家需求为己任,研究预应力钢结构以提高钢结构承载效率,钟先生在1959年出版的第一本专著《预应力钢结构》开创了我国预应力钢结构的先河。自20世纪70年代,钟先生开始着手研究钢管混凝土结构,创立了国际钢-混凝土组合结构协会和中国钢结构协会钢-混凝土组合结构分会,创新提出了钢管混凝土统一理论,开创了钢管混凝土结构研究的新方向,形成一套完整的理论体系,编制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促进了钢管混凝土在我国的推广和应用。

岳清瑞院士致辞

钟善桐先生最早期的研究生、第一个博士、长春市原市长助理、吉林建筑工程学院原院长苗若愚教授介绍了钟善桐先生生平。

苗若愚教授介绍钟善桐先生生平

在钟善桐教授诞辰100周年之际,为不断传承先生的学术思想、创新精神,众多弟子经过共同商议,决定在先生创立的哈工大金属与组合结构研究中心办公区域悬挂一幅先生的塑像浮雕,在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后,最终由我校建筑学院马辉教授设计完成了浮雕制作。浮雕采用全铸铜材质,宽650毫米、高850毫米,由张素梅教授介绍铜像设计与制作,宣读铜像揭幕决定,沈世钊院士、岳清瑞院士为铜像揭幕。与此同时,为弘扬钟善桐先生一生致力于组合结构和钢结构领域的科学研究与教育事业的崇高精神,先生的学生与家人、土木工程学院、金属与组合结构研究中心、中国钢结构协会钢-混凝土组合结构分会以及社会热心企业和个人共同发起设立了钟善桐教育基金。基金隶属于哈工大教育发展基金会,将主要用于奖教金、奖学金及土木工程学科建设。教育基金启动仪式上,学院王玉银教授介绍教育基金情况,钟先生最早期的弟子代表苗若愚教授和学院党委书记乔世军教授共同为教育基金揭牌。目前钟善桐教育基金已接受来自浙江元筑住宅产业化有限公司、上海欧本钢结构有限公司、深圳市顺欣同创科技有限公司、哈工大金属与组合结构研究中心、国家电力规划总院阎善章先生等单位和个人的捐赠。

张素梅教授介绍铜像设计与制作

王玉银教授介绍教育基金情况

钟善桐先生铜像揭幕、教育基金揭牌

沈世钊院士追忆了听钟老师讲授钢结构课,钟老师讲课思路清晰,概念准确,语言精炼,听他的课是一种享受。沈院士然后介绍了哈工大“八百壮士”的由来,1950年哈工大开始从全国引进并培养自己的教师队伍,共计800余人,称为八百壮士,而钟善桐老师就是当时八百壮士的杰出代表。八百壮士精神,也就是当时形势下的爱国奋斗精神。沈院士认为纪念钟老师诞辰100周年,可以激励我们进一步学习钟老师的治学做人态度和敬业奋斗精神,更好地传承和发扬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的优良传统,继续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为新时代建功立业。

沈世钊院士致辞

郝际平副校长、原副校长陈以一教授、陈宜言大师等人相继致辞,回顾了钟善桐先生为我国钢结构事业所做出的突出贡献,深切缅怀了钟善桐先生卓越的学术成就、高尚的大家风范及其在教书育人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就,鼓励大家从先生的成就和风范中汲取力量,继承和传承钟先生的研究成果,并付诸于工程实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钢结构事业努力奋斗。

郝际平副校长致辞

原副校长陈以一教授致辞

陈宜言大师致辞

随后,范峰院长宣读了江欢成院士、周绪红院士、聂建国院士、张耀春教授,国际-混凝土组合结构协会主席丹尼斯拉姆教授、国际协会原秘书长道格拉斯古德博士,中国建筑学会、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单位和个人发来的致辞。致辞表达了对钟善桐教授的崇高敬意和对论坛召开的祝贺。

范峰院长宣读友人致辞

钟先生的长子钟彬先生用最质朴的语言表达了对父亲的深切怀念。钟先生的弟子代表,1985 届硕士、1993 届博士王湛教授,1986 届硕士、1990 届博士潘友光先生,1988 届硕士、1991 届博士张素梅教授相继致辞,表达了对老师的深切怀念和崇敬之情,并表示必当奋发图强,努力拼搏,不愧于老师的教诲。

钟先生的长子钟彬先生致辞

王湛教授致辞

潘友光先生致辞

张素梅教授致辞

最后,范峰院长进行总结讲话,并表示将继续从钟先生的组合人生汲取精髓,推进钟先生的“统一理论”科学理论,让我们共同努力,将我国从土木工程大国建设成为土木强国。

 岳清瑞院士和滕锦光院士以及10位钢结构与组合结构领域的知名专家作了精彩的大会报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钢结构与组合结构领域内的前沿科学与工程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研讨。

大会合影

    会议期间,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一楼阳光大厅进行了“钟善桐先生100年诞辰纪念展”。

钟善桐先生是国际土木工程领域著名专家,国际钢-混凝土组合结构协会和中国钢结构协会钢-混凝土组合结构分会创始人。作为我国钢结构与组合结构事业的主要奠基人和开拓者,一生献身于钢结构与组合结构事业,孜孜不倦、刻苦钻研。钟先生创立了“钢管混凝土统一理论”,开创了钢管混凝土结构研究的新方法,形成一套完整的理论体系,促进了钢管混凝土结构的发展和应用;先后荣获国家及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共12项;编写《钢结构》、《预应力钢结构》、《钢结构稳定设计》、《钢管混凝土结构》等教材和专著共17个版本;推动完成了国家标准《钢管混凝土结构技术规范》的编制,并主持编写了《实心与空心钢管混凝土结构技术规程》等行业标准。荣获黑龙江省劳动模范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中国钢结构协会专家委员会“钢结构终身成就奖”和中国钢结构协会钢-混凝土组合结构分会“组合结构终身成就奖”,被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授予“中国钢结构事业开拓者”称号。钟先生教书育人六十余载,桃李满天下,为我国钢结构和组合结构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