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2019年各类大学生创新竞赛校园选拔有序启动
发布人:吴严  发布时间:2019-04-11   浏览次数:10

2019年春季学期伊始,各类大学生创新竞赛的组织和选拔陆续拉开帷幕。同学们在各项竞赛活动中表现出极高的参与热情。

由上海同豪土木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主办的首届大学生桥梁设计竞赛将于20195月份进行。为了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桥梁设计的基本知识和流程, 2019323号晚,特邀请周文松老师做了关于桥梁设计的专门知识讲座。周老师对桥梁的基础知识和桥梁设计的过程做了详细细致的讲解,同学们受益匪浅。


周文松老师讲座现场

2019年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知识讲座暨校园选拔赛启动仪式于201941日在土木工程学院报告厅举行。参加本次启动仪式的有本科办副主任赵亚丁老师,结构设计竞赛指导专家邵永松老师,学生科创活动负责人卢姗姗老师以及2016年、2017年两届全国结构设计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吴进峰同学,2018年全国结构设计竞赛一等奖获得者符洋钰同学。

首先卢姗姗老师介绍了大致情况并介绍到场的各位老师及历年国赛优秀选手。随后,赵亚丁老师进行讲话。赵老师鼓励大家积极参与结构设计竞赛,希望同学们通过竞赛增强自身实力,锻炼自己的意志品质。紧接着,邵永松老师进行讲话。邵老师分享了历年带领同学们参加结构设计竞赛的经历并向同学们介绍了历届赛题,鼓励同学们培养创新思维,激励同学们要“组建结构,跨越梦想”。

往年国赛优秀选手吴进峰同学和符洋钰同学进行了经验分享与赛题分析。吴进峰同学以历届赛题为例,与大家分享了他的竞赛思维。他强调同学们思考问题要从简单到复杂,从一维到二维,为同学们划出了参加结构设计竞赛的需要注意的几个重点方面。符洋钰同学分享了参加结构设计竞赛的感受及经验,提醒大家要有创新思维和团队意识,要多思考勤动手,既要懂得虚心求教又要学会相信自己。


赵亚丁老师讲话

邵永松老师讲话

  

吴进峰同学发言

  

符洋钰同学发言

2019年首届国际混凝土龙舟邀请赛将于201967号在浙江大学海宁国际校区举行。本次竞赛的主旨在于提高大学生结构材料与结构设计、分析计算与实际操作、艺术设计、自动控制应用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提高跨专业协同能力,同时加强国内外学生的交流。为了给参赛选手的方案把关和指导,201941日晚上,举办了混凝土龙舟赛参赛方案设计答辩。参加本次方案设计答辩的有赵亚丁,邵永松,周春圣,卢姗姗四位老师。三组报名参赛的小组代表分别陈述了自己组的设计方案和想法,四位老师对各组的方案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修改意见。同时老师和同学们对赛题中的环节和问题展开了讨论。

  

混凝土龙舟赛方案答辩现场

创新设计竞赛是综合考查同学们专业知识、动手能力和团队意识等综合能力的创新活动。哈工大师生一直秉承“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多次在各种创新设计竞赛的舞台上大放异彩,相信在2019年即将陆续开始的各类学科竞赛活动中,哈工大土木学院会有更多的优秀选手展现自我,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