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我院翟长海教授获得2018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发布人:王庆瑞  发布时间:2018-10-08   浏览次数:567

近日,2018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名单正式公布,我校4位教师获得正式立项资助,入选人数与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并列全国高校第4位。

土木工程学院翟长海教授(研究领域:强地震动特征及结构抗震设防)获得本次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其余三位是生命学院黄志伟教授(研究领域:病毒与宿主免疫系统相互作用的分子机制)、基础与交叉科学研究院刘绍琴教授(研究领域:无机非金属类生物材料)、材料学院陈瑞润教授(研究领域:电磁冷坩埚熔炼与凝固)

我校还有8位教师入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名单,入选人数居全国高校第十位。其中深圳校区江朝伟教授入选地球科学部,材料学院黄陆军教授、机电学院丁亮和李隆球教授、环境学院尤世界教授入选工程与材料科学学部,生命学院蒋庆华教授、深圳校区吴爱国和刘滨教授入选信息科学部。

另悉,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集中接收期间,我校共获各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339项,直接经费超过2亿元,其中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和信息科学部共获立项资助232项,工科类项目立项数居全国高校第一位。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主要支持在基础研究方面已取得突出成绩的青年学者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创新研究,促进青年科学技术人才的成长,培养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带头人。全国今年正式入选国家杰青共计199人,来自112家单位。

作为国家基础研究方面重要的人才项目之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设立于2012年,每年共资助400人。2018年度共有来自150家单位的400位申请人入选资助名单,资助率仅有11%左右,与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率基本相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