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活动
2018级新生家长与学院领导见面会举行
发布人:吴严  发布时间:2018-08-27   浏览次数:223

   2018817日下午,土木学院三楼报告厅座无虚席,气氛热烈,学院2018级新生家长与学院领导见面会正在这里举行。土木学院院长范峰、党委书记乔世军、副院长吕大刚、王玉银,本科生办副主任赵亚丁、校心理咨询中心主任王倩、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樊少勇及2018级全体新生家长参与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吴严主持。

  见面会在土木工程学院宣传片中拉开帷幕。院长范峰教授代表学院致辞并介绍学校和学院基本情况。范峰院长从学校历史、学科发展和专业实力及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组织保障等方面进行了介绍,重点针对本科生的培养方案、学生就业、学生工作等方面做了详细解读。范峰院长表示学院的目标是培养一流的土木工程精英人才并将学生培养成为国家栋梁,他预祝学生们四年后能拥有一个完美的大学人生,并邀请家长们四年后再来哈工大参加本科生毕业典礼。

  院党委书记乔世军教授在会上讲话。乔书记首先对家长们的孩子能够进入来到土木学院学习表示祝贺、为选择哈工大表示赞赏。乔书记表示,作为老师一定会做好“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基本职责,并对在座家长提出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引导孩子梳理远大理想,为国家建设服务,围绕百年校庆等时间节点,希望家长要鼓励孩子做一名爱党爱国、有母校情怀的学生。二是要帮助孩子们做好职业规划与人生规划,帮助孩子们树立人生观念,要与孩子交朋友与孩子一起讨论人生规划,乔书记与家长们分享了土木行业的发展、标志性成果及行业前景,希望孩子们真正对专业有正确的认识,热爱专业。三是要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身心健康最重要,乔书记希望家长要鼓励孩子多与周边的同学交流,综合素质全面发展,表达能力要提高,孩子承载一个家庭的希望,心里与生理的共同成长。

  为了加强与家长的联系与沟通,形成育人有效合力,全方位关心和助推学生成长成才,本次家长会特意邀请到了学校心理咨询中心主任王倩老师,与全体新生家长就大一新生大学生活适应及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王倩老师根据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结合学生在本科期间学习可能出现的各类心理问题,从家长的角度给予了专业的意见和建议。王倩老师强调心理健康的工作在新生刚开学非常重要,要有一个很好的引导,主要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处理好家长和学生的分离。家长伤心和焦虑,对家长是个非常重要的时期,孩子从原声家庭脱离出来,对孩子的成长很重要,家长对孩子的爱与别人不同,家长要学会放手,是孩子很重要的一个阶段,孩子会比家长适应的更好,二是直面孩子的成长问题。到了大学才是真正的起跑线,了解孩子出现心里问题的学生,标准变化了,对学业的认知需要调整,给予孩子支持和理解,三是处理好人际交往。人际关系会影响到孩子,教会孩子们学会保护自己,也提到孩子们的成长需要家长们的放手。最后,她表示有问题第一时间会帮助到孩子,提供24小时开放的心理热线。希望家长信任学生队伍,心理咨询的队伍,辅导员、班主任、心理咨询老师,所有一切都是为了孩子好。

  在之后家长提问环节中,新生家长踊跃提问,与会的各位学院领导和老师就新生家长提问的是否应该给孩子买电脑、学校人文课程学习的情况、学生就业、出国以及考研、专业分流还有师资队伍、同学们的心理课程支持以及网络游戏的管理措施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吴严在总结中强调,学校、学院会和家长保持良好的沟通,及时交流和反馈重要信息,希望通过学校、家庭和社会的共同努力,将学生培养好,早日成为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才。

  本次见面会持续近三个小时,结束后很多家长留下来与院领导就相关问题继续进行深入了解和交流。各位家长纷纷表示,他们把孩子交给哈工大很放心,对学校和学院对学生的培养和投入也表示充满信心,会全力配合学校,一起完成育人工作。

家长见面会现场

院党委副书记吴严老师主持会议

院长范峰教授致辞

院党委书记乔世军教授致辞

学校心理咨询中心主任王倩老师做心理咨询

范峰院长回答家长问题

乔世军书记回答家长问题

吕大刚副院长回答家长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