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我校承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204期“双清论坛”
发布人:王庆瑞  发布时间:2018-08-01   浏览次数:2798

7月27-28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地球科学部、管理科学部、政策局主办,我校承办的第204期“双清论坛”在哈尔滨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抗震韧性城市建设的关键前沿基础科学问题”。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等20多个国内高校和研究机构的50余名专家学者应邀出席。本次论坛主席由我校谢礼立院士、广州大学周福霖院士、华中科技大学丁烈云院士共同担任。

论坛开幕式由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李大鹏主持,副校长徐殿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车成卫主任、我校谢礼立院士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

副校长徐殿国教授代表学校致辞,对基金委和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基金委长期以来对我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并重点介绍了哈工大土木工程学科的发展概况。他表示,学校在做好承办工作的同时,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基金委和与会专家的交流合作,共同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事业及城市防震减灾领域的发展做出不懈努力。

基金委车成卫主任在致辞中高度肯定了哈工大前期的会议筹备工作,介绍了“双清论坛”的背景及定位,对新时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改革路径重点进行了重点阐述,并对如何组织好本届双清论坛提出了要求。

   我校谢礼立院士致辞中对土木工程领域第一次双清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强调了本次论坛的工作重点。谢院士指出本次论坛将针对与抗震韧性城市建设相关的关键性、前沿性和基础性问题进行研讨,要求全体参会人员在研究目标清晰、研究意义明确的基础上提炼科学问题。

   论坛共安排了1个主题报告和12个大会报告。我校谢礼立院士以“从地震工程到防震减灾工程”为题作了大会主题报告。在接下来的专题报告和自由讨论中,与会学者结合抗震韧性城市建设的相关研究工作,围绕单体建筑抗震韧性、交通枢纽工程以及地下结构抗震韧性、生命线工程抗震韧性、地震危险性与抗震韧性城市建设、多灾害韧性与智能防灾减灾、城市系统抗震韧性的仿真模拟与优化管理等议题对抗震韧性城市的战略意义、发展现状、发展趋势、面临的挑战、存在的关键科学问题、我国研究基础和优势等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认真的讨论,凝练出了一系列的与抗震韧性城市建设相关的科学问题,对未来5-10年自然科学基金对抗震韧性城市建设方向的研究的支持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双清论坛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为推动创新文化建设、营造良好创新环境而举办的高层次学术性战略研讨会,旨在立足科学基金资助工作,集中研讨基础研究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的交叉性、前瞻性和综合性科学问题。本期论坛是基金委双清论坛设立以来土木工程领域首次的双清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