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迎百年,创一流】土木学院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启动仪式暨数字化教材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人:王庆瑞  发布时间:2018-05-19   浏览次数:367

514日,【迎百年,创一流】系列活动之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建筑工程安全与质量保障系列》签约启动仪式暨数字化教材建设研讨会在我院顺利召开。会议由土木工程学院王玉银副院长主持,范峰院长及各学科骨干教师、哈工大出版社张雅茹社长及王桂芝主任等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会议同时启动了土木工程学科学术专著、研究生教材出版计划,并对数字化教材的建设工作进行了研讨。

《建筑工程安全与质量保障系列》由哈工大出版社牵头策划、哈工大土木工程学院教师撰写,共包括15种图书,成功入选2018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

王玉银副院长首先介绍了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启动仪式暨数字化教材建设研讨会召开的背景与筹划过程。范峰院长代表学院对张雅茹社长一行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同时也感谢哈工大出版社对土木工程学院教材和专著出版工作的支持,特别是对刚刚启动的 “百年土木,百年树人哈工大土木工程百年发展史编撰工作的支持,双方的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希望今后继续加强合作,助力哈工大土木工程一流学科的建设。

张雅茹社长介绍了哈工大出版社的基本情况以及与我院合作出版图书专著的情况,近年来在双方的通力合作下土木工程学院在学术著作出版和教材建设方面成绩显著,多种图书入选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十二五”“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黑龙江省精品图书出版工程、黑龙江省优秀学术著作、校内研究生教材立项计划等,并有若干图书获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第四届“三个一百”原创图书出版工程奖、中国大学出版社优秀学术著作及优秀教材奖等多项奖励。

为了更好地配合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及学院的研究生教学、科研及各方面发展,哈工大出版2018年全面启动学术专著及研究生教材的出版计划。出版社王桂芝主任介绍了双方合作打造“哈工大现代土木工程研究生精品教材系列”及“哈工大现代土木先进技术研究与应用专著系列”的计划。出版社将根据各位老师的书稿情况,积极协助申报学校、省及国家各类项目。第一批图书计划于“百年校庆”20206月前正式出版。

哈工大出版社长期致力于传统出版与新兴出版的融合发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14年,入选黑龙江省首批数字出版转型示范单位;2015年,从全国500余家出版单位脱颖而出,成为12家同时首批获得“国家数字复合出版系统工程应用试点单位”“专业数字内容资源知识服务模式试点单位”““数字版权保护技术研发工程试点单位””三项殊荣的出版单位之一;5个项目获得国家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资助,共获资助款2700万元。研讨会上,哈工大出版社数字出版中心人员,从虚拟仿真实验室的建设、二维码图书的制作、MOOC/SPOC课程的录制、教学素材库的建设、富媒体电子教材的制作、AR/VR产品的制作等方面,介绍了复合出版的有关情况和具体案例,并为我院数字化教材、虚拟仿真实验室和MOOC/SPOC的建设提出了复合出版解决方案,为我院日后在复合出版领域开展工作提供了发展方向和实力保障。

与会教师对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申报、土木工程学科学术专著与研究生教材出版、数字化教材建设等话题展开了充分的讨论,并提出了很多建议与意见,为出版计划的推动与实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会议结束后,与会教师积极体验了出版社带来的VR装备,感受了对火箭发射等过程的真实还原。

王玉银副院长主持会议

范峰院长讲话

张雅茹社长讲话

王桂芝主任介绍合作计划

出版社介绍复合出版有关情况

郑文忠教授参与讨论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