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迎百年创一流】哈工大土木科研楼正式开工
发布人:李梦晗  发布时间:2018-05-16   浏览次数:536

511日下午,伴随着满校园的丁香芬芳,哈工大二校区土木科研楼工地前热闹非凡、宾朋满座,一场别开生面、简洁而隆重的开工仪式正在这里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沈世钊、哈工大校友总会副会长、哈工大原副校长景瑞教授、苏州科技大学原校长何若全教授等老领导,学校基建处何林处长、盖遵彬副处长、张德严副处长、总务处邢大伟处长、李飞宇副书记、刘克英主任、国资处毕远强处长、保卫处于力军处长、校友会卢长发主任、财务处李秀兰副处长,哈尔滨奥威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吕红军、大连泛华集团董事长安玉杰、星河湾集团上海公司总经理孙小烈等杰出校友代表,以及工程建设相关单位代表参加了本次开工仪式。仪式由学院党委书记乔世军主持。

仪式开始前,乔世军书记首先对各位领导、嘉宾和校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介绍了土木科研楼的建设背景及其在哈工大土木学院发展进程中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同时转达了学校党委对参与科研楼捐赠、建设的广大土木校友们的赞誉之情和殷切希望。

乔世军教授

景瑞副会长在致辞中首先表达了对受邀参加本次开工仪式的喜悦之情,他表示,土木科研楼项目对于学院来讲是一件非常重要的大事儿、喜事儿,对学院在学科发展建设上做出的努力表示肯定、对广大校友对母校学院的支持表示钦佩、对全院师生在新时期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他勉励全院师生,一定要以土木科研楼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充分利用科研楼良好的环境和优势,促进学院学科发展建设再上新的台阶,为学校实现百年强校梦做出土木人的贡献。

景瑞教授

工民建85届毕业生、哈尔滨奥威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吕红军代表全体校友致辞。吕红军校友介绍了土木科研楼整个筹备过程的基本情况,他认为该项目的建成将对于改善学院科研环境、提升科研能力具有重大意义,也必将为百年校庆,为“双一流”学科建设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吕红军校友谈到自己作为一名哈工大校友时倍感自豪,他表示自己对一直母校有着深深的眷恋之情。吕红军校友在现场发出倡议,希望广大校友能够加强沟通联络,进而有更多的校友加入到土木科研楼等学校、学院发展建设中来。他表示广大校友一定会坚信信心,继续秉承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为助力实现母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学院双一流学科建设的目标贡献力量。

  

吕红军校友

星河湾集团上海公司总经理、我校97届毕业生孙小烈校友作为捐赠方代表在致辞中说,再次回到母校,看到学校和学院经过多年发展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由衷的为母校和学院感到自豪和骄傲。孙小烈校友介绍了星河湾集团热心支持教育领域的事迹,尤其指出本次捐赠促成了集团和母校及学院之间的战略合作的意义非凡。他同时表示,星河湾将会与土建学科背景实力雄厚的土木学院继续合作,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继续开展务实合作。

  

孙小烈校友

土木科研楼总承包单位、江苏江中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马建军先生在致辞中谈到,此次能够与哈工大和哈尔滨奥威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十分荣幸,他承诺将发挥企业优良传统,倡导工匠精神,在施工中以高品质,高质量,高效益谱写新辉煌,向学校、学院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最后,土木学院院长范峰教授代表学院讲话。他谈到,作为哈工大第一个以校友为主捐资建成的大楼,在学校领导和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各级校友的共同努力下,经过6年的筹备,土木科研楼终于迎来了破土动工的重要时刻。范峰院长对在此过程中,对一直以来关心学院发展的学校及各职能部门领导、对科研楼设计阶段付出大量心血的沈世钊院士、对科研楼建设纷纷捐赠投入的广大校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土木科研楼的建设将会为哈工大土木工程专业精英人才培养,为哈工大土木工程学科整体实力提升,起到不可估量的支撑作用。范峰表示,2020既是百年校庆,也是土木工程专业创建百年纪念,科研楼将作为土木学子回馈母校,庆祝百年华诞最好的献礼,也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百年强校做出哈工大土木人的贡献。范峰院长表示,此次科研楼开工也将作为学院“迎百年,创一流”系列活动之一,并相信在以吕红军校友为代表的广大校友的支持下,在学校各部门的关心下,在各位施工监理的精心努力下,哈工大土木科研楼一定会早日建成。讲话最后,范峰表示,土木人一定会牢记责任,为国家培养更多的、更好的建设精英人才,进一步强化哈工大在土木工程领域的优势地位,稳步提升哈工大土木工程学科的国际影响力,早日建成国际一流土木工程学科,建成国际一流的土木工程学院而不懈努力奋斗!

  

范峰教授

乔世军书记在总结讲话中希望大家能够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团结一心,凝聚智慧,紧密协作,共同奋斗,确保工程进度和工程质量,将土木科研楼建设成为精品工程,绿色工程和廉政工程。随后,施工现场的机械正式运行,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科研楼正式开工。

  

正式开工

参会嘉宾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