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交流合作
当前位置:首页   交流合作
土木学院学生交流团访问日本东北大学(五)
发布人:魏小坤  发布时间:2018-03-05   浏览次数:1127
为进一步拓宽同学的国际化视野,增进两校相互交流合作,3月2日上午,土木学院学生交流团参观了日本东北大学流体科学研究所(Institute of Fluid Science)、东北大学历史博物馆(Tohoku University Archives),和鲁迅阶梯教室纪念馆。
  在流体科学研究所,增田准教授带领交流团同学参观了研究所内的低乱风洞(Low-Turbulence Wind Tunnel),并进行了速度高达80m/s的风洞运作演示,见识到如此前端的实验设备,同学们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武涛同学表示希望将来也能有机会使用如此先进的风洞进行试验。
  在东北大学历史博物馆内,交流团同学进一步了解了日本东北大学的校史、办学理念与发展成果。东北大学浓厚的科技文化底蕴,给同学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这次活动能够有效地推动两个名校间的良好交流。
  随后,交流团参观了鲁迅先生阶梯教室纪念馆。鲁迅先生于1904年进入仙台医学专门学校(后改为东北大学医学部)学习,曾经就读的仙台医学专门学校六号教室,现已成为东北大学“门户开放”的标志性建筑物,被称作“鲁迅的阶梯教室”。199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前主席江泽民先生访问东北大学,参观了“鲁迅的阶梯教室”,并为中日两国友谊题下诗句。今天,同学们也来到了这间充满了历史意义的教室中,缅怀鲁迅先生,感受文化传承,集体签名以表胸中万千感触。相信这次活动之后,同学们一定能够更好地增强文化自信,增强民族自豪,铭记先辈遗志,担当历史重担,为中华民族的繁荣发展,推动中日两国在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友好交流合作而不懈奋斗。
 3月3日,交流团一行人在植松康教授的带领下,参观了位于仙台市城郊利府町的宫城县综合运动公园——grande21。它由宫城体育馆、综合体育馆、综合游泳馆、合宿所、网球场和足球场六部分组成。其中宫城体育馆是日本东北地区最大的体育馆,可同时容纳49000人观看体育比赛,在这里曾举办过2002年韩日世界杯比赛。该体育馆在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中并没有遭到巨大的破坏,现在也还在正常使用中。交流团同学与植松老师就体育馆的结构布置等问题进行了深刻的探讨。紧接着交流团同学又与植松老师一起参观了综合体育馆和游泳馆,在工作人员的热情讲解下,交流团同学对这两栋建筑的结构设计,安全设施,防火防水等等问题都有了初步的了解。尤其是工作人员对于日本建筑设计中对于安全问题考虑的介绍,让交流团同学对日本在安全问题的重视程度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整个综合体育馆共有四个宽阔的紧急逃生出口,分布在场馆的各处,直接连接到室外的地面。工作人员还介绍了二楼看台的前端部分的平台都是一片为障碍人士留出来的空位,这里是障碍人士的专门坐席。吴杭姿同学还就建筑的照明和取暖问题专门向老师请教,她表示建筑还是以人为本的工业,只有当使用者获得舒适,才能算成功的建筑。参观完这几处场馆,同学们都感觉受益匪浅,回国后一定要把在这里学到的意识和理念运用的将来的学习和科研中去。
 
图(一)增田准教授对低乱风洞的讲解

图(二)东北大学史料馆内景

图(三)交流团在鲁迅阶梯教室的集体签名

图(四)合影留念 

图(五)交流团同学参观宫城体育馆 

图(六)综合体育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