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活动
【菁华践行】土木学院“重走怀归路”实践队开展“追寻元帅之路”社会实践
发布人:魏小坤  发布时间:2018-04-06   浏览次数:54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了贯彻学习十九大精神,恰逢彭德怀元帅诞辰120周年之际,土木学院、交通学院、管理学院的9名同学共同组建了“重走怀归路”寒假社会实践小队。“怀归”二字既取自我们探寻对象——彭德怀元帅的字,又表明实践小队怀揣着初心与使命回归革命先辈的征程。
实践小队共分为两个小组,一组由魏国伟、吴亦伦、马燕、邹贵全、刘宇胜五名同学组成,二组由徐洋、陈有明、游晨昱、彭昶四名同学组成,实践之前小组成员经过了几轮讨论,确定调研路线,合理分配任务后,于1月19日针对在读大学生在网上发布了《大学生对彭德怀及红色知识的了解情况的调查》的问卷调查,后共收回有效答卷484份。
自2018年1月20日至1月24日,调研小队的两个小组分别走访了对彭德怀元帅和红色革命具有重大意义的6个城市:南昌市、长沙市、湘乡市、平江市、瑞金市和井冈山市。
1月20日,实践小组9人一同到达了南昌。这座被称为天下英雄城的南昌城,在革命年代经历了轰轰烈烈的八一南昌起义。实践当天南昌虽然寒风凛冽,但在南昌起义纪念馆内还是能看到大批游客在馆内参观瞻仰革命先辈的风采。在对游客进行采访时,发现他们对于南昌起义的意义存在怀疑,认为南昌起义先胜后败,意义并不显著。所幸得到了来自井冈山干部培训中心拥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前辈的释疑,他认为南昌起义意义重大,而这场起义中共产党人所体现的不惧强敌,不惧失败,敢于为理想流血牺牲的精神,验证了共产党人民战争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道路的正确性。
参观完当晚,我们乘坐火车从长沙中转,经历过一晚上的休息,21日一队前往湘乡调研,二队则前往平江进行调研。
21日早,一组几经周折到达目的地——彭德怀纪念馆。伴着丝丝细雨,薄雾笼罩在这位伟人的出生地上空。拾级而上,一行人来到了彭德怀元帅的铜像面前,抬头瞻望着这位伟人,心中感慨万千。由于整修原因,未能进入到纪念馆内部参观,就直接去到了彭德怀故居面前。“来到伟人所住过的房屋和院子,此时此刻,这里早已‘荒草埋幽径,衣冠作古丘’,伟人早已离去,但是,他们所留下来的精神财富,是永恒的。当今时代,我们应该继承伟人的品质,将振兴中华的重任继续下去。正所谓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伟人的精神流芳百世,我们要继承伟人的品质,秉承伟人的精神,把伟人遗留下的事业努力进行下去。”一组队员吴亦伦同学在实践日记如是写到。
二组乘坐大巴来到称为革命低谷起惊雷的平江起义所在地——平江,这里是彭德怀元帅加入共产党后领导的第一次武装斗争,是他走向革命道路的转折点。今年7月22日,是平江起义90周年纪念日,可以看到平江县城到处都在为这做准备,不仅将纪念馆等进行修缮重建,更是开展活动让更多民众了解这段历史。当年的天岳书院如今辟为平江起义纪念馆,彭大将军一身戎装策马驰骋的青铜塑像,已然成为这座清代书院的标志。参观中,我们对学生们进行了采访,采访中他们稚嫩的脸上却闪耀着自豪的目光,平江人的骨子里流淌着革命的血液这句话在他们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
考虑到交通原因,我们决定再回南昌进行更深的参观调研,但是适逢周一闭馆,我们只能调整行程,参观完滕王阁后对已实践的成果进行整理上传,同时对后面的行程进行更详细的规划。当天晚上,一二队分别抵达了实践的最后一站井冈山与瑞金。
23日,井冈山晨起大雾,一组沿着盘山公路一路向上。先去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馆内全面地记录了中国工农革命军从1927年9月直至1930年期间的整个过程。一行人在馆内一步一步走着,与穿着红军服的游客,共同目睹着井冈山怎样从一块默默无闻的土地,最终发展成为中国革命历史上最伟大的革命根据地。看过层层叠叠的云海,走过黄洋界、八角楼和会师旧址。没有当年的流血牺牲,就没有今日的和平安宁。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同日,二组转了几趟公交,从火车站最终抵达瑞金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历史纪念园。正巧,与我们乘坐观光车的另外一批游客是来自齐齐哈尔的一家人,这家人追寻当年红军的足迹,想要重走长征路,这不由得让人心生敬意。参观途中,看到了当年苏维埃政府旧址,正如导游所说的,“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但看到里面的艰苦的条件,顿时想到当年红军领导人怀着为人民服务的赤忱之心在此办公的场景。归途中,看到一队小学生穿着红军服装,戴着红领巾,在老师的领导下,充满朝气地走向旧址景点,顿时有了感触,他们都是共和国未来的太阳。
24日的交流总结中,实践小队发现红色旅游景区存在红色旅游景点商业化严重、红色旅游景点管理混乱、红色旅游景点基础设施不完善、红色旅游景点部分工作人员态度不好、红色旅游景区重复建设严重,游客类型单一等问题。通过调查研究,作为祖国希望的部分当代青年也存在对于红色革命知识的理解尚为薄弱的问题。

在这次寒假社会实践过程中,实践小队追随彭德怀元帅的足迹,探索革命先辈的革命精神,学习“八一精神”,践行“井冈山精神”,丰富了对伟人以及革命精神的认识,也更加明确这一代青年学子的历史使命: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斗终生。

 

井冈山博物馆朱毛会师雕像

南昌起义纪念馆铜像广场

彭德怀纪念馆铜像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