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
教学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信息
【栋梁计划】理学院马云香老师为我院辅导员做班集体建设培训
发布人:魏小坤  发布时间:2017-10-16   浏览次数:134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我院专兼职辅导员队伍建设,1013日晚,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马云香受邀为我院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和学生工作专项负责人、各班级骨干班委带来了以“如何做好班集体建设”为主题的专题培训。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魏小坤、专兼职辅导员、学生专项负责人和各骨干班委参加了活动。

讲座正式开始,马老师结合了自身的工作经历向参加讲座的辅导员老师和同学重点强调了班集体建设工作的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明确工作的意义:无论是对于专职辅导员还是在读学生,承担学生工作的意义是什么?为什么要选择这份工作?这份工作是什么样的?明确这些问题,对于工作的长足发展是至关重要的。

第二个方面:工作的执行力。谈到执行力,首先是积极性,如何调动班集体的兴趣与积极性是我们最先要着重考虑的问题。其次是对工作的调配与整体安排,多项事务同时分派、时间出现冲突都是十分常见的事情,任何事务都要分清轻重主次,把握每一项工作推进到什么程度,一步一步推进,就能取到相对较好的工作成效。如果遇到问题,要有积极合理的沟通方式,这一点十分重要。

第三:表达能力。工作的成效不仅仅取决于平日里的积累,也同样取决于表达能力的强弱。现今的各种类型的答辩、评奖评优,各种现场答辩都是高规格、高水准的。还要重视对学生表达能力的培养,提升学生的能力。比如说,评奖评优不仅仅是学生的事情,学生工作是潜移默化地培养人,每一个细节都十分重要。

最后,讲座在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通过这次工作培训,专兼职辅导员、学生专项负责人和班委在处理班级建设工作问题能力上得到了提高,更好的推动了学院学生工作和学生班集体建设工作进一步发展。

培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