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讲座
会议讲座
当前位置:首页  会议讲座
【土木之光】中建一局人力资源总经理高海港先生做客土木之光论坛
发布人:管理员LIU  发布时间:2017-09-13   浏览次数:318

为了进一步加强校企之间的联系,形成更多育人合力,应学院领导的邀请,201795日晚630分,中建一局集团公司党委委员、人力资源总经理高海港先生做客土木之光论坛,为同学带来了“当你们成为我们——职业素养与规划”的专题讲座。土木学院党委副书记魏小坤参加讲座并上台致辞,希望哈工大学子牢记使命,到国民经济主战场去奋斗,更好地实现报国之志。

高经理首先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我校与中建集团的深厚渊源,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建一局)总部位于北京,是2016年世界500强第27位、世界最大投资建设集团——中国建筑旗下的核心子企业,而截至目前,共有约350名哈工大校友在中建一局工作,其中C3级以上领导人员24人。

讲座开始前,高经理向同学们提出“职场需要什么样的我?”和“我想有什么样的发展?”两个问题。关于第一个问题,高经理首先向同学们细致讲解了目前中国建筑行业传统业务快速下沉、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的现状,同时以中建发展的轨迹为例指出,在这样的行业转型升级过程中,会出现强者更强,弱者更弱的局面。其次,高经理为同学们详细解读了“归零心态”、“适应环境”、“换位思考”、“基层经历”、“时间管理”、“终生学习”、“绩效导向”、“团队合作”等八个显性、隐形职业素养。关于第二个问题,高经理首先指出了职业规划的六个步骤,即“明确个人志向”、“自我评估和职业机会评估”、“职业选择”、“设定职业生涯目标”、“确定职业生涯路线”、“制定个人行动计划”。其次,高经理结合中建一局的实际情况为大家讲述在中建一局从菜鸟成长为boss的过程。最后,高经理为同学们的职业规划给出了中肯的建议。

互动部分,高海港先生耐心地解答现场学生所提出的问题,并简要介绍了中建集团的人才培养,对哈工大学子选择到中建集团就业表示热烈的欢迎。

讲座结束后,进行职业生涯导师聘任仪式,由魏小坤老师向高海港经理颁发聘书并赠送纪念品,并对高海港先生的到来再次表示热烈的欢迎与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