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土木工程学院召开2017级本科生导师分配暨学生见面会
发布人:魏小坤  发布时间:2017-10-27   浏览次数:1344

(文/党奔彪 图/王争辉)为让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并获得长足发展,贯彻学院全员育人理念,土木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导师分配暨学生见面会于1026日中午1230分在二区文体中心123召开。土木学院院长范峰、党委书记乔世军、副院长王玉银、关新春、本科办公室副主任赵亚丁、部分学科组老师、2017级专兼职辅导员参与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土木学院党委副书记魏小坤主持。

副院长王玉银老师在会上宣读了《土木工程学院本科生导师制实施细则(试行)》,细则从本科生导师制指导思想、任职条件及职责、工作考核及奖励、学生职责等方面做了详细阐述。

杨斌、赵亚丁、张清文作为三代优秀本科生导师代表在会上分享了自己的宝贵经验。杨斌老师认为本科生导师应该从学生的学习、人际交流、电子游戏和体育锻炼等四个方面入手,及时发现问题并加以解决,使其能够顺利完成学业,度过一个充实的大学生活。赵亚丁老师认为,做为本科生导师,要有责任心,有爱心,有师德。老师担负着育人的神圣使命,相当于守护着一个家庭的希望。因此,作为导师,应为学生展现一种正能量,让学生的学习和生活都能充满阳光,并为学生提供各种锻炼机会,从而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张清文老师认为,本科生导师制立足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推动学生全面发展,为学生提供正确的择业观,这项制度的实施对学生培养来说是积极有效的。同时,他分享了自己作为本科生导师跟学生交流的一套有效沟通模式,希望能够给其他本科生导师作为参考。

2014级本科生余丹敏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她从自身经历出发讲述了本科生导师对自己的帮助,特别是明确了自己的大学生涯目标,对行业有了宏观的认识,尤其是在本科期间参与本科生导师所在课题组相关的科研工作更是提高了自己的专业素养。她给新生提出建议要主动和老师建立联系,主动寻求建议和指导,让自己切实从本科生导师制中受益。

院长范峰教授在会上致辞。他对全体师生表达了殷切的期望,希望全体师生能够以培养土木菁华为目标,为建设世界一流土木学科和培养土木工程专业的栋梁之材而努力。他表示,本科生导师应该谨记导师传道授业解惑的本职,不忘初心,不忘本心,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位同学,及时地发现问题并对学生予以指导。本科生导师在工作中应当以育人为本,及时对方法进行改进并落实到实践当中,努力培养更多符合土木菁华内涵要求的学生。

会议最后,党委副书记魏小坤老师现场操作随机软件为17级新生分配了导师并宣读结果,到场导师与所带学生进行了第一次见面。

据悉,土木学院一直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人才培养作为学院育人首要工作,通过为本科生配备导师、设立奖助学金等一系列措施,使全体土木学子能够接受最好的教育,成为祖国栋梁。

活动现场

王玉银老师宣读《土木工程学院本科生导师制实施细则(试行)》

杨斌老师发言

赵亚丁老师发言

张清文老师发言

学生代表余丹敏发言

范峰院长致辞

魏小坤老师现场随机分配导师并宣布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