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党建双创】钢结构与木结构学科组教师党支部与2017级本科生党支部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人:王庆瑞  发布时间:2020-09-21   浏览次数:1019

    9月16日下午,土木工程学院钢结构与木结构学科组党支部与2017级本科生三个党支部联合举办“重传承·谈理想·悟初心”主题党日活动。围绕这一主题,钢木学科组的各位党员教师代表与学生党员面对面畅谈我校百年钢结构发展历程,带领学生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重温我校八百壮士精神。活动由钢木学科组党支部书记孙瑛同志主持,钢木学科组党支部党员教师代表及2017级本科生党支部全体学生党员出席本次活动。

    活动开始,孙瑛同志和三个学生党支部的支部书记常旭同志、陈锦瑞同志和蒋运泉同志分别介绍了本支部的基本情况。接着,孙瑛同志带领大家集体重温习近平总书致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贺信,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的贺信不仅是对我校教育科研事业的充分肯定和赞许,更是对全校师生的期许与希望。借着学习习近平总书贺信精神的契机,孙瑛同志向在场学生党员同志介绍了钢木学科组的突出事迹。她指出,钢木学科组一直秉承着团队式建设、家长式管理、共建和谐大家庭的宗旨,贯彻落实以科研培养人、以事业激励人、以情怀感染人的原则,在一代又一代钢木人的努力下,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哈工大钢木结构研究团队和课程体系。

    之后,钢木学科组党支部宣传委员张清文同志向同学们介绍了沈世钊院士的求学经历、教育历程以及杰出贡献,并从沈院士弟子的角度向同学们介绍其治学严谨的态度和教书育人的高尚品质,通过沈世钊院士事迹,带领学生党员学习八百壮士精神并引用了沈院士的理解:“我们这个年龄段的人对旧社会的苦难是有亲身经历和感受的,所以新中国成立后,大家那种兴奋的状态是无法形容的,大家劲头十足,一心一意为建设新中国建功立业。所以,所谓八百壮士精神,也就是当时形势下的爱国奋斗精神”。张清文同志借用沈院士对年轻教师及青年学子的寄语,表达了对青年学生的殷切期望:“继续弘扬爱国奋斗的精神,把个人事业同国家前途结合起来,为新时代建功立业”。

    在“谈理想、展未来、表初心”的环节中,学生党员们就未来方向选择、读研升学准备以及读研期间生活工作方面可能存在的困难等方面积极提问,钢木学科组的党员教师代表对此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在热烈的讨论氛围中,同学们收获颇丰,对未来有了更清晰的规划和认识,也建立了更坚定的信心。

    最后,孙瑛同志做活动总结发言,积极肯定师生更多的交流是增近彼此感情,拉近师生距离的基础,要更多地组织此类活动,表示与同学们的交流既深入而又亲切,期待每一位学生党员做好学问、做好规划,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坚持爱国奉献,不断建功立,并以“教育的灵魂因爱的传递愈发闪耀,青春的光彩在与中国梦的同频共振中竞相绽放”作为结束语给活动划上句号,活动在充满欢笑的合影中取得了圆满的成功。